十年磨一剑,MBA职业转型尽在掌握——《助力MBA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7-04-25 来源:

2017年4月1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合众合金融咨询公司(以下简称“合众合”)协办的《助力MBA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期于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荣幸邀请到联想控股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强先生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他从联想控股自创办到资本扩张腾飞之路的角度讲述对于个人职业发展及转型的感悟,引起现场听众的感悟和共鸣。中财MBA校友、2016级在校生以及2017级新生纷纷积极踊跃参与此次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孔伟明老师

讲座伊始,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孔伟明老师隆重介绍了嘉宾王强先生,并表示希望《助力MBA职业发展》大讲堂将来能成为助推中财MBA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能够以每月一期的频率持续下去。

联想控股人力资源总监王强先生

王强先生以关于MBA职业成长的几个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个人职业发展之路的经验及教训。王总首先介绍了联想控股的起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发展的缩影。他还提及联想控股在2016投中年度榜单中获得了21个奖项,公司拥有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这样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联想控股跻身世界500强之列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一个故事中,王总例举很多真实的案例讲述了他和他的同学们的不同职业发展选择,他认为MBA不仅是一个加油站,还是一个瞭望塔,更是一个新起点的开始。所谓“新”,就是要有新的方向、新的认识、新的选择以及能将时间成本转化为优势的新观念;所谓“起点”,就要有从头开始的心态,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

第二个故事中,王总用2001年到2015年共计16年的股市变动月线图映射个人职业成长路线,并引用巴菲特、艾丽丝·施罗德等名人名言,让同学们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所谓“很湿的雪”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能在年轻时就找到自己的聚焦点,而是要不断地去试错,逐渐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能让你激情澎湃去做的那件事,而“很长的坡”就是要有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

第三个故事中,王总用大学同学和MBA同学两个微信群引出对于不同阶层的深刻认识。他认为,“有目的的大胆尝试+复盘”是个人成长的一种方式,最好的成长就是伴随企业一起成长。在这个成长过程中,通过实习、体验以及精确分析基础之上的试错让效率最大化,发现个人优势。为此,王总希望同学们树立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规划,十年磨一剑,在职业舞台潜心历练,全力以赴于对职业目标的追求。

合众合公司管理合伙人张伟红女士

随后,合众合根据《助力MBA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一期之后的调研问卷分析结果,重点为同学们解答了金融业的招聘企业特点、中高端职位说明以及企业人才选拔战略等大家热切关注的问题。

互动环节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强先生就联想控股的资本版图为例,阐述企业集团多元化发展中就战略管控、运营管控、财务管控等专业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探讨。对于同学们纠结的体制内面临跳槽的问题,他认为不变才是最大的风险,提倡同学们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在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大胆尝试。

赠送礼物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学生管理部孔伟明老师代表中心为王强先生送上礼物并做总结讲话。孔老师认为,本次讲座的课前调研、课堂案例分析非常适合MBA学生,通过问卷等方式为同学们开展“定制化”讲座做到精准定位,期待下次讲座,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讲座中收获更多。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