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央财经大学案例分析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7-06-16 来源:

2017年6月3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央财经大学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三届MBA联合会承办,大赛邀请到了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兼高级合伙人岳云雷先生、中国宏泰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柯恩先生以及博睿顾问机构董事顾问聂晓慧担任决赛评委,MBA教育中心孔伟明老师受邀出席了此次大赛。

合影留念

本届案例大赛在4月下旬启动,历经1个多月,吸引了由来自全校10多个院系的近40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5月13日初赛4个并行赛场24支队伍的激烈角逐后,上述8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环节。

案例大赛决赛现场包括案例陈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归纳总结、借鉴启示、专家评委提问、现场互动问答、专家点评打分等环节。每个参赛小组由4名成员组成,比赛顺序由抽签产生,每个小组在12分钟内把自己对案例的分析以及解决方案介绍给评委和观众。大赛全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领导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应变能力,也为选手提供了与知名管理学家、企业高管及资深咨询顾问零距离接触的舞台。

本次案例大赛决赛选用的是大朴网家纺的案例,案例内容比往届要多出2倍,信息量大,焦点多,难度较高。所以在演讲环节比往届给选手更多的展示时间。在决赛中,经过初赛洗礼的8支参赛队伍表现的更加成熟、自信,逻辑思维能力更加严谨,思考分析更加全面,与此同时也展现出了中财学子们高超的管理策划才能、完美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优异的当众演讲技能。参赛队伍中有的以扎实的数据分析见长,有的深入探讨了管理和营销策略,有的着重分析品牌推广战略,有的善于提出财务解决方案,有的专注发掘企业文化。他们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以及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选手现场演讲

 

比赛选手现场演讲

比赛选手现场演讲

案例大赛邀请的三位评委老师在管理咨询、商业分析等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从多个角度对8支参赛队伍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评委老师们指出,8支参赛队伍均表现出了中财学子优秀的商业品质和个人素养,对案例分析时生动而鲜明的数据,多维度的分析,跨界的思考印象深刻,比赛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也有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呈现手段。对于不足的地方,还需要继续改进,例如选手的核心观点要清晰可见,在报告中所使用的每一个术语、概念都要深入地了解其背景,使用的数据要可靠,提出的解决方案要具有可行性等。评委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不仅让选手们深刻了解到案例大赛的内涵和案例分析的方法,更向现场的观众们展示了高级管理者的卓越风采。

评委提问

选手回答问题

选手回答问题

经过参赛队伍的精彩展示和评审老师的综合考评,6341战队夺取本次大赛的团队冠军,丰富的数据支持,多维度的精准分析,精彩的现场展现折服了评委和观众们。悍狼战队通过惟妙惟肖的展示和气场强大的演讲,紧追其后摘取了团队的亚军。团队季军由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希莹行队摘取。思翼队、蚂蚁蜗牛队、4WIN队分别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最佳团队合作奖、最具创意奖三个团体奖。三族鼎立和明智之选获得了优秀团队奖。最佳个人表现奖由悍狼战队的张斌同学、6341战队的杨朋同学、思翼队的梁艳敏同学夺得。岳云雷先生、柯恩先生、聂晓慧女士分别为获得冠军、亚军、季军、最具商业潜力、最具创意、最佳团队合作、优秀团队奖的参赛队伍和获得最佳个人表现奖的参赛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冠军领奖

亚军领奖

季军领奖

本届案例大赛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第一,案例难度高,无论是初赛案例,还是决赛案例,其案例信息量是往届的两倍。这也造成选手需要关注更多的问题来进行分析和研究。第二,延续往届的优良传统,案例大赛吸引了多个院系的参赛队伍报名,其中不乏跨院系组队的队伍,这样有利于案例报告内容的多元化,可以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对于案例有不同的解读,也有利于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第三,参赛队伍尤其是决赛选手的案例分析能力、演讲能力,其水平都值得赞叹,其中不仅有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也有在校的研究生,说明中财学子的专业素质能力非常优秀。

本次案例大赛在我校各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和MBA联合会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中财学子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优秀风采,为中国商学院走近世界顶尖商学院、走向世界奏响了嘹亮凯歌。

第十二届中央财经大学案例大赛决赛成绩及团队、个人奖项

 

名次

参赛队名

队 长

成 员

所获奖项

1

6341战队

杨朋

杨朋、游敏、鞠璐、陈新伟

冠军

2

悍狼战队

张斌

张斌、毛宇舟、龚京华、孟云

亚军

3

希莹行

李明鹏

李明鹏、刘莹、张希、杨奉玲

季军

4

思翼

梁艳敏

梁艳敏、胡伟、郭蓝、邓璐

最具商业潜力奖

5

蚂蚁蜗牛

武鹏隆

武鹏隆、罗杰含、林佳荔、李宇轩

最佳团队合作奖

6

4WIN

马晓婧

马晓婧、霍立娟、孙艳辉、冀鹏

最佳创意奖

7

三族鼎立

田辉

田辉、李洁、王浩瀚、张亘

优秀奖

8

明智之选

刘学

刘学、孟玉、黄文文、王豪

优秀奖

最佳个人表现奖

6341战队:杨朋

悍狼战队:张斌  

思翼:梁艳敏  

撰稿:郑润生

摄影:郑润生|田辉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