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对现代管理的意义——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5 来源:

12月2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一讲在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财经新闻研究所所长,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智库专家莫林虎为大家带来题为《国学对现代管理的意义》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举办,线上参与人数达到1900人次,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主持讲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出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莫林虎教授


莫教授就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等几个方面,分析国学对现代管理的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莫教授强调,我们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更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表现

莫教授以昔日资产大鳄今日垮台的项俊波为例强调,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他表示,传统文化教导我们在现代生活要具备思想觉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同时具备仁义之心,切忌心浮气躁,学会韬光养晦。同时,莫教授认为传统文化所表现的政治目标为和谐社会——礼之用,和为贵。国学20多年来的兴盛是政府、社会、学界合力的结果。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

莫教授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以下核心内容:第一,如何在一个极其复杂、充满险滩暗礁的环境中生存、发展的问题,换言之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第二、传统文化始终关注的是社会控制、政府管理问题,换言之是权利运作问题,它着眼于复杂的政治博弈、利益博弈关系中保持整体动态平衡、社会和谐的问题。第三、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竞争与博弈,胜出的关键在于:耐受力、情商、智商、实力、人心向背等正能量,这些正能量要通过长期修炼、积蓄才可能达到圆满状态的。第四、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竞争、博弈,从来都是全方位的、长时段的、表面平静暗流涌动的,任何的瑕疵、不谨慎都可能导致致命的后果。因此,一些关键的细节决定成败。

                                

传统文化可以从战略高度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莫教授以健力宝李经纬案与柳传志拐大弯智慧做对比,健力宝高层把着股权不松手,李经纬更是做出转移国有资产的违法行为,最终使自己走向了不归路。而联想柳传志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提出“股份制改造方案”,未得国家允许便退而求其次,提出分红权改革,七年之后实现由分红权到股份制的改革,巧妙地实现了自己的目的。

 

                                   

                                                       

                                         

莫教授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管理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体现为文化管理,首先是指管理者在管理中通过组织文化的建设凝聚人心,提高管理效率。其次是指管理者在中国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的特殊国情下,通过修炼自己的道德心性、人生智慧、政治智慧、商业智慧,使自己在事业发展的惊涛骇浪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基业长青。

                                             

儒家思想中“仁”的基本内涵是对他人、社会的关爱、关心。孔子认为“仁”,要推己及人。在企业管理当中,“仁”同样体现得十分重要。莫教授指出,海底捞和德胜企业成功的秘诀就是“以仁为本”。莫教授说道,聂圣哲语录中提到,只有每个平民得到有效的教育,国情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变!莫教授认为,优秀是教出来的。

                                     

                      

而在国学文化中,不得不提的是《易经》。莫教授表示,《易经》思维是一种战略思维,所谓战略思维,就是从全局、从宏观、从长远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就是要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找到关键问题,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从而根本解决问题。

                                           

线上提问环节

        

在交流互动环节,莫林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贾晓菁教授对莫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一讲《国学对现代管理的意义》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