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迷雾——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8 来源:

4月26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三讲特邀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世界会计论坛秘书长马靖昊,带来题为《穿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迷雾》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参与人数再次达到了3000+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世界会计论坛秘书长马靖昊

                                                           

马靖昊老师就揭开会计行业的“神秘性”、财务造假的根源、批判公允价值准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对于会计行业现行的记账法有着独特的见解。马老师强调,会计之道,实际上就是钱之道,一切项目都是由钱延伸出来的,抓住“钱”道,以“现金为王”,我们就差不多可以悟出会计之道了。

                                              

揭开会计的面纱—记账法背后的文化自信

                                                              

马老师开宗明义地指出,记账是为了使人们能够看懂账目,而现行的记账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使得会计这个行业“神秘”起来,他举了白居易的作诗理念相类比,认为记账也应同此理。会计远离了人民群众,就无法实现其最基本的职能,即反映的职能和监督的职能。同时,马老师分析了会计记账的历史源流,并表示中国的会计学只是在名目上与国际接轨,但是中国传统的会计文化、会计思维方式被摒弃了,这样的接轨是没有灵魂的。“我们现在所提倡的文化自信里,应该也重振传统会计文化自信”。

                                                       

财务造假的“奥秘”

 

  马老师对财务造假也有自己独到见解,他认为权责发生制是企业财务造假的根源。他表示,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认识到,财务报表上所有的项目都可以造假。他指出,财务造假是围绕“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这个动态会计平衡等式进行的,虚增或虚减利润都通过这个等式变换表达。

                                

                                                  

在马老师的观点中,会计应该是科学的,而现行的会计体系尚有不科学之处,这些充斥着主观性、弹性的不科学之处,使得考核就不准确。马老师表示,同学们的学习要灵活,书本上的知识点、公式等内容,很多都是死的,但是要将这些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学习的本质即是如此,读书不思考,不去找本质,这就是死读书。

                                                

                                  

巧妇“能”为无米之炊—公允价值标准

 马老师对公允价值标准持批判态度。他认为由于“公允价值”的引入,在会计界遭到空前挑战。没有收入的米,照样做得出利润的饭。公允价值的提出,等于将未实现的资产价值变动等经济学收益纳入会计收益,对世界性金融危机做出直接贡献。为了阐释清楚这个观点,马老师举了ST康美“现金”变“存货”这一实际案例,通过这个案例的分析,使同学们对其观点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他指出,会计准则中的“费用资本化”是一个公然进行财务造假的概念。从美化财务报表角度,他总结了研发费用资本化将到达“三美”效果,即利润美化、资产美化和现金流美化。

                          

                                                               

 教你看懂财务报表

随后,马老师对财务报表的几个关键点进行了解读分析,帮助大家能够更加清晰明了地看懂财务报表。他表示,如果是上市公司且没有财务造假的话,那么这个公司的财务报表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1、每年缴税都是足额的,几乎没有拖欠情况发生;2、资产负债表上现金数额充足;3、应收项目占比较低;4、存款、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商誉都没有大级别变动,资产负债表结构比较稳定;5、人员扩张与业务增长相匹配;6、现金流健康,每年经营性现金流都超过利润;7、资本性支出较少;8、关联交易不多。总而言之,就是以“现金为王道”。

                      

线下提问环节

                          

线上提问环节

                     

线下合影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马老师就同学们关切的众多问题进行了认真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贾晓菁教授最后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马靖昊老师表示感谢。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三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