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一一结合世界银行业务的探讨——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7 来源:

                          

12月16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六讲特邀世界银行发展金融及可持续发展高级顾问邵长毅,带来《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一一结合世界银行业务的探讨》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3103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主持。

                                      

                                                          

邵长毅老师围绕可持续发展的背景、怎么样实现可持续目标,如何成功向可持续发展过渡,金融如何在可持续发展过渡中发挥合理的作用,以及可持续发展中的金融元素等方面结合案例详细解读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如何成功向可持续发展过渡

金融不要脱离世界经济,金融要支持世界经济。邵老师指出,当前中国金融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自然环境的脆弱性以及环境问题引发的卫生和健康问题为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桎梏。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和当前的国际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已形成的制造能力、技术和知识,营造有利于绿色金融、绿色创新、绿色技术以及绿色解决方案的层级递进的环境,以低碳和环境优化目标为抓手,实现根本性突破。

                                          

                       

                                     

结合发挥好绿色/低碳金融、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潜力

邵老师以绿色债券目录的变化为例,讲述绿色金融的具体变化和重大突破。就目前而言,绿色项目界定标准更加科学准确,减排约束更加严格,债券发行管理模式优化,绿色债券发行的交易和管理成本下降,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稳定框架和灵活空间。

谈及普惠金融,邵老师指出,普惠金融的定义包含易获得、多样化和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商业可持续、负责任和安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他进一步指出,全球金融普惠程度在提高,普惠金融只有靠金融科技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将实现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并且巩固和提升它的成果。

邵老师认为,可持续发展需要以金融科技作为载体,绿色低碳、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作为依托。同时,政府和市场监管、优秀技术和政策环境也是推动金融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世界银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案例

结合国际合作项目案例,邵老师从基金的特点、交易结构、政策意义等方面讲述世界银行如何推进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和完善绿色投资不仅需要提供可操作的绿色投资标准,也要提供可操作性的全流程投资指南、动态整合和运用好绿色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满足投资者对简化“绿色”投资标准的需求。最后,邵老师表示,世界银行的基础设施融资是解决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金融工具。世界银行一直在跟进环保项目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交流的过程不断解决问题。

 


             

线上提问环节

                                                             

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邵老师结合自己的学识经验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贾晓菁教授最后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邵老师的倾情演讲和对学院的支持。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六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