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行业展望——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一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30 来源:

2022年6月28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一讲特邀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珣先生,带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行业展望》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2947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主持。

 

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珣

          

王珣老师抽丝剥茧,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前景,以及智能驾驶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智能驾驶产业链前景等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课。

            

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首先,王珣老师对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展开阐述。他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革命不仅带动了中国产业发展史上规模空前的技术创新,也促进了中国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第三次能源革命。

他认为,全球新能源车发展已进入不可逆的快车道,中国处在突破阶段,国内新品牌崭露头角,其崛起预计需要3-5年时间。随着电动化更成熟,各品牌差距缩小,造车门槛降低,利好新进入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前景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前景问题,王珣老师谈到,在政策推动、市场化驱动,碳排放考核和补贴刺激延续激励等因素影响下,动力电池产业市场容量从GWh进入到TWh,电池企业加速配套海外车企,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市场打开,赛道持续火爆,发展潜力可观。

通过分析中国及全球各大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与实践,王珣老师还指出,科技能力是新时代造车的核心。比如比亚迪,吉利汽车、理想相继都发布了企业的新战略,新技术,以科技驱动创新,加速迈入“平台造车”、“造智能车”的新时代,日前各大车企推出的新车也都以科技为核心卖点。

       

                                             

智能驾驶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链的前景

王珣老师首先对智能驾驶的定义进行阐释,然后他总结其功能价值表现为三点:帮助减少交通事故率,提升安全性;使用协同式交通系统提高燃油经济性及交通效率;减轻驾驶负担,解放用户时间,提高舒适性。

他表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经历一轮洗牌期后,进入了冷静理智的观望期,预计支持自动驾驶的关键拐点为2025年。此外,他认为,从产业链划分来看,目前智能汽车行业中存在大量软硬件创新机会,科技型企业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各阶段均能从中找到各自擅长的领域作为突破口。

最后,王老师结合自己对行业的深入洞察及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告诫同学们,类似曾经的智能手机替代按键型功能手机的案例,时代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不可逆的,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势不可挡,未来自动驾驶也将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线上提问环节

                                                      

在互动答疑环节,王珣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后,贾晓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王珣老师的倾情演讲和对学院的支持。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一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