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数据资产化激发医疗行业新质生产力——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三十六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4-04-12 来源:

  

         

2024年4月11日晚,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三十六讲特邀北京传世博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杨心溥带来题为《数据资产化激发医疗行业新质生产力》的精彩讲座分享。本场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参与人数达到1817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教学管理部栾天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杨心溥董事长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化、数据要素资产化的认知、药企医院数字化的实践与分享、数据资产化的实践与探索、数据视角看未来等主要内容,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药企医院实际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紧跟时代前沿、干货满满的精彩主题分享。

             

北京传世博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杨心溥

           

 

讲座伊始,杨心溥董事长从学术角度阐述了数字经济、数字化、数据要素资产化的定义。紧接着,杨心溥董事长又从政策角度进一步带同学们了解数字经济、数字化、数据要素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字经济有三大核心,分别是数据要素市场化、数字化转型、数实融合赋能产业。

杨心溥董事长通过分享医药流通领域的案例,表明数字化是医药流通领域和医疗服务领域的刚需,大健康行业未来有大量的数字化机会。他强调,数字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数字化需要经历信息化、数据生产要素化、数据驱动业务达成效果三个阶段。

                   

                          

对于数据资产化的实践,杨心溥董事长指出数据资产形成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数据确权;二是数据治理;三是价值计量。杨心溥董事长又以某国家医学中心数据资产体系建设总体规划为例,详细阐述了数据资产化的整个过程,并且进一步谈到数据资产化的应用场景、业务场景、资本化场景。

最后,杨心溥董事长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医疗行业的数据资产化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并且对未来医疗行业的数据资产化和数据交易提出了展望。他认为,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的深入,健康产业无论是从业务空间还是数据价值方面,都是数据要素X的最佳场景。数据资产将成为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数据人才也将成为像会计师、律师一样的专业人士。

                    

                  

在互动答疑环节,线上和线下同学们互动踊跃,杨心溥董事长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受益匪浅。最后,栾天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杨心溥董事长的精彩分享和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向杨心溥董事长颁发了中财MBA卓越讲坛纪念牌。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三十六讲圆满结束。

                

提问环节

              

颁发中财MBA卓越讲坛纪念牌

                

               

               

撰稿人:栾天

编辑人:卢雪昭

审稿人:林嵩、朱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