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 | 茶传千年笙歌里,人醉燕京万里明
时间:2017-05-26 来源:

我们一路探寻一路行走,一路行走一路思考,思考这日月悠久的北京究竟用了多大的包容性承载了这华夏三千年的历史。智能化的小四合院藏于古色古香的胡同之中,一块砖一片瓦都是一个经过时间雕琢的故事缩影,古老与朝气,历史与现代,伴随日升日落,陪着这座古城登上一个又一个国际舞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跨文化交流。

八点的北京,整片天空一个慵懒的翻身,连着整个城市都苏醒了过来。一阵小风,恍惚间空气中还粘着昨夜星空的微凉,顺带着碰碎了凝结住的花草香气。又一个晴和的早晨,大家又一次出发,开启了新一天的企业调研。

第一站:燕京啤酒厂

参观燕京啤酒厂

在兴奋与期待中,同学们抵达了北京燕京啤酒厂总部。按照指引,大家首先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十几分钟的视频展示,使大家充分了解了燕京啤酒的发展历史、行业地位;知晓了燕京啤酒的产品特色、经营理念;深深受到燕京精神、品牌信念的感染。展示结束后,三方同学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要学习燕京——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

燕京啤酒生产线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燕京啤酒的生产线,了解到啤酒的四个主要制作过程——麦芽过程、糖化过程、发酵过程、灌装过程。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工作背景,但是同样惊诧于燕京高效率、高质量、高品质的自动化管理。一间间大型的生产厂房,一条条专业化的生产线,没有多余的环节设置,没有冗杂的人员安排,没有繁琐的报告机制,却能这样井然有序地运转,的确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同学们参观

环绕生产线一圈后,大家来到了休息厅,工作人员早已备好新鲜的啤酒供大家品尝。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于市场上的燕京啤酒,这种品类的啤酒质量更高,味道更好,因为保质期只有七天,所以不在外部市场售卖。试喝一口,一股微苦的清凉钻进身体,经发酵后的麦芽香在唇齿之间流窜,甘醇、清爽、令人回味。品尝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也只有这样专业的、经过时间检验的企业才能够制作出这样深得人心的佳酿。

同学们品尝啤酒

第二站:莲夕中国国艺学院

午饭过后,同学们来到了莲兮中国国艺学院,创始人陈丽娟女士为大家进行了简单地介绍,该学院以继承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理念,弘扬国艺文化,普及国艺知识,主要进行插花、茶艺、香学、国画书法、中国古乐等中华传统国艺的培训。

外国同学体验茶道

接着,工作人员引领大家走进茶艺展示厅品尝藏茶,并对中国茶道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工作人员以“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典故入手,引出茶叶,继而从三个方面进行茶的讲解,分别是茶的种类、茶的礼仪、茶的文化。过程中工作人员随机邀请了三个外国同学进行了茶道礼仪的学习,并以此为切入口,进行了中国传统礼仪的展示。展示结束,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深受其感染。

茶艺师表演茶道

休息过后,同学们来到了大厅一侧的空场地,进行太极拳的学习。此环节由全国武术冠军、陈氏太极拳传人、国家高级营养师郭文芳老师教授,期间中央财经大学刘书博老师为外国同学们进行课程翻译。首先,郭老师从《易经》谈起,讲到太极是整个世界最本质的状态,阴阳则是最基本的两个元素,一阴一阳为之道,阴中有阳,阳中带阴,我们要在这其中找寻平衡。然后,郭老师对太极拳的起源、发展、现状、益处以及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又带领同学们做了太极拳学习前的热身活动。接着,郭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陈氏太极拳的其中一势,并嘱咐同学们要勤加练习,可以增强体质。最后,太极拳的专业表演人员进行了陈氏太极拳的展示,各方同学纷纷鼓掌表示赞叹。

同学们体验太极

此次莲兮学院调研之行,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深入了解了该企业,同时也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莲兮学院的运营模式、经营理念,同学们了解到莲兮学院在运营过程中,能够联合国内诸多大学,整合资源,开办各种奇石文化传播讲座、国学国艺讲座,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继承历史,传承文明。三方同学甚至就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的同学认为这是一个朝阳产业,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快速占领市场;有的同学认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难实现短期内的盈利;也有的同学认为莲兮更多的是搭建和提供一个国学展示的平台,建设和传播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讨论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

写在最后

路过酒香浓浓的现代化长廊,穿过中国传统文化的殿堂,傍晚降临,大家回归校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项目讨论。坐落在中财一隅的MBA教育中心,红砖青瓦,速记着一张张紧张的面容,涂画着一个个停不下的焦灼,记录着一瞬间的失落以及一刹那的欢颜。盛放过后的玉兰树依旧展示着满枝浑然而醇厚的希冀与雅致,月光沉寂但不冰冷,倾泻在这小房的一侧,让同学们有了一种舒坦而又踏实的满足感。讨论依旧进行着,声音偶然的戛然而止,恰恰有一种大音希声的厚重与严肃。凌晨的中财,因为三校同学的存在,有了一种别致的美感。

三方同学进行小组讨论

即便一整个校园都蒙上了睡意,故事依旧还在继续,古城古都古迹的探寻未停,悠悠华夏三千年的思考未停,三国三校跨文化的交流也未停。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GTMBA项目

GTMBA(Global Trilateral MBA Certificate Program)项目是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三方共同建立的国际MBA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领袖,通过采用三方合作授课、带领学生参与国际公司咨询项目、组织国际三方会议等形式为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国际化教育,使学生在全球化的经济社会中,立足本国、放眼世界,通晓国际规则及文化,掌握全球及本土商业技能。项目于2015121日正式启动,现已进行至第二期。

撰稿:孟晓希 石秉涛 李洁 郭海 厉丽 关仁伟 魏雪 李晓洁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