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 | 寻梦南非行,诗酒趁芳华
时间:2018-04-03 来源:

清晨,万籁俱寂,黑夜悄悄隐去,破晓的晨光正欲唤醒沉睡的生灵,当第一缕温柔的阳光洒在约翰内斯堡苍翠欲滴的草地上时,中财GTMBA师生已在可爱的凤头朱鹭的呼唤中惬意的苏醒,嘴角挂着微笑,开启了充满乐趣的南非第一天学习之旅。

                                                       

破冰游戏“Find common”

                               

上午,我们来到位于约堡市中心的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极具设计感和非洲热带风格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温暖砖红色瞬间使人感到亲切舒适,就好像记忆中的老地方。待大家落座后,戈登商学院的教授Dr.Tendai作为东道主和南非站会议主持人,对齐聚一堂的各国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Tendai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破冰”小游戏,素不相识的各国学生互相交流彼此的工作、学习、生活、爱好,寻找彼此之间的共同点,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距离。

                             

GTMBA南非项目负责人Tendai

                                   

愉快的热身活动转眼结束,随后Kleyn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戈登商学院——非洲排名第一的商学院。紧接着,Kleyn院长邀请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新朋友,并且周到的询问每一位同学在此次项目中有什么疑惑,希望从项目中学到什么?同时在学习方面对同学们给出了一些建议,她说:我们不能仅仅接受西方理论,而应该深入变化中的商业社会实践,拥抱多样性,搭建不同视角与文化之间对话,真正的跨文化学习也不能够靠单一文化背景的学校完成。最后,作为GTMBA中国项目负责人,刘书博老师也代表中财师生们为南非方的热情款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赠与南非院长从北京带来的精心挑选的礼物。

                                                     

南非戈登商学院kleyn院长、GTMBA中国项目负责人刘书博与项目成员艾倩

                                   

短暂的Coffee Break后,南非方为咨询项目的师生准备了令人兴奋的精神大餐。南非的Dr.Thabo Mosala教授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战略管理课程,主题是战略思维,即通过分析进行创新思维,并让我们学会如何像领导一样进行战略思考,同时在做战略性思考中要分清楚每一个点上考虑的比例是多少,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在课堂上老师通过几个小组讨论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维碰撞,各国同学纷纷结合本国经验发表观点,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现场讨论激烈而兴奋。在Dr.Thabo Mosala教授幽默又专业的讲解中,同学们吸收了不少的新知识,整个过程堪称完美。

                                             

Dr.Thabo Mosala教授战略管理课程

                             

中午,GTMBA项目的师生们走访了本次实践咨询企业之一——Brand South Africa。走进“品牌南非”,映入眼帘的是色彩丰富、独具文化特色、用陶瓷拼接而成的南非国旗壁画。在Brand South Africa的会议室里,该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Brand South Africa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品牌南非”是南非的国家形象推广机构,由南非政府、总统府办公室、贸工部、旅游局政府通信与信息系统组织(GCIS)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是致力于为作为传递新阶段南非积极形象的窗口,使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民族在“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背景下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了解南非国家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促进国际投资,为国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引起了中、非两国师生的共鸣。同时,为了更严谨地佐证南非的投资现状,Brand South Africa的负责人从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全球化等方面出发,引用大量研究数据将其竞争优势和当下面临的挑战呈现在大家面前,特别是良好的环境、有效的合作、强力的成本竞争、融资渠道、可靠的基础设施等五大因素使GTMBA的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南非——非洲大陆上最闪亮的钻石。之后,两国的同学都怀着对国际化商业世界的关切和相互交流分享的热情进行提问。南非同学期待了解当下中国的市场环境,中方的同学也非常关注“品牌南非”在2018年塑造国家品牌和吸引投资的计划。Bran South Africa表示南非以开放 、欢迎的态度对待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Brand South Africa项目负责人介绍企业情况

                                 

走访结束后,GTMBA的师生们共同返回戈登商学院,四个小组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咨询项目进行深度讨论。回想此前近两个月的“隔空交流”,两国的同学们需要克服时差、语言、课业繁忙等阻碍,通过Skype进行项目深度合作。今日终于有机会进行面对面交流与协作,势必付出最大的努力,让亲密无间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果实!

                                                   

小组分析及讨论

                                 

屋顶晚餐

                                 

紧张充实但丰富异常的日程活动使时间在悄然飞逝,转眼约堡市就迎来了她夕阳的温馨。傍晚的晚餐酒会活动安排在戈登商学院漂亮的屋顶阳台,在那里鸟瞰全城,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花园尽收眼底,非洲大地上的落日美得如此璀璨和夺目!

                                                 

GTMBA项目成员顾新颖、艾倩、刘思妤

                     

与梦同行的日子是快乐的,它无时无刻不在给你指引前行的路,南非之行,虽然才是第一天,已经让我们感到这是一个最棒的选择,离自身的梦想又进了一步,Very Fantastic!

                                                   

GTMBA项目中方师生合影

                       

GTMBA项目中非师生合影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