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GTMBA项目中国站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7-06-01 来源:

  

2017523日至25日,中央财经大学第二期GTMBA(全球三方MBA)项目——中国站活动在北京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包括专题报告及研讨、管理咨询实践、体验式学习等环节。来自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的30余名MBA师生参加了活动,我校商学院MBA师生20余人以东道主身份组织开展本次活动并圆满完成接待工作。  

本次活动深入企业,和管理者一起面对真实问题,应用所学理论和各自不同工作经验寻求答案,让管理学回归管理本身。作为中央财经大学MBA学习的一个精选模块,GTMBA项目为学员提供了全球视野和跨文化合作平台,中国、美国、南非的MBA学生组成紧密合作的咨询小组,在一年中探索不同国家市场的多个公司课题,文化交流不再浮于表面,沟通力、领导力有了快速提升的土壤。  

GTMBA项目美方负责人Anita女士、GTMBA项目南非负责人Tendai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建新教授、GTMBA项目中方负责人刘书博博士、项目指导老师曲日亮博士和董硕老师一同参加了相关活动,三方围绕商学院战略合作的具体事宜,包括第二期GTMBA项目、学生国际交流、教师访学等事宜进行了会晤和探讨。  

   

项目师生合影

  

一、专题报告及研讨

我校商学院为中国、美国、南非三方的师生们设计了一系列专题讲座报告和咨询实操指导。

来自瑞信银行香港分行的副总裁侯镇基博士进行了题为《Marco investment overview and general bond investments》的精彩演讲。首先,他主要介绍了2017年的焦点投资主题和策略性资产配置。接着,侯总通过历史数据对中国债券市场数据对固定收益债券投资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讲座最后,侯总基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案例分析的形式,生动地讲解了在私人银行如何进行债券投资。

 

瑞信银行香港分行副总裁侯镇基博士
  

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助理教授钱程博士带来了一场以《An Introduction on China Economic History》为主题的精彩分享。她按照时间轴,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通过展示历代重要经济成就和代表性事件,使各国同学了解到了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历程以及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文化背景。此外,她还着重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的“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经济政策,启发大家探讨中国当代经济的改革之路。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钱程博士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的颜仁敏教授的讲座以《Strategic Planning to Improve Entrepreneurial Thinking and Business Innovation》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企业家思维和商业创新战略。他以企业家思维和商业创新的概念为切入点,在方法论的框架下,提出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的理念,引导大家从企业家的角度去规划分析企业的未来。

 

中国文化大学颜仁敏教授

 

来自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唐文剑先生针对三方学生们开展的中国本土企业咨询项目,给予深入的辅导和培训,针对各自小组报告的框架、内容概述及解决措施等具体的技巧进行指导,也使得各组成员对自己的咨询报告、演讲方式等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唐文剑先生  

   

二、管理咨询实践  

中国站的企业咨询项目学生共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10-12人,分别由三方学生组成,开展的企业项目咨询均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选定的企业,包括平安银行、美吉姆英语、金蝶云之家、TECHPLAY创客教育孵化器。

  

平安银行咨询项目组

美吉姆咨询项目组   

  

三方学生从前期企业资料分析、电话会议沟通、本校管理理论学习、管理课程与咨询实践实操指导、实地考察、多次讨论与修订、项目成果展示与评价等多个环节完成对企业的咨询项目。经过几天紧张激烈、通宵达旦的会议讨论,每个小组在本次活动的Final  Presentation环节中,自己精心研究的成果进行了全面丰富的展示,场内不断传来热烈的掌声。每个小组都针对本组的项目拿出了优秀的咨询方案,与会企业和老师都非常满意。同学们也在针对中国企业的项目咨询中学习先进商科知识,从各个方面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与商业生态,并在中外思维碰撞中产生了新的火花,总结了出色的方案。

 

  

金蝶云之家咨询项目组

TechPlay咨询项目组

美吉姆咨询项目组荣获“最佳报告奖”

三、体验式学习  

为了让美国和南非同学们深入了解北京企业发展环境及体验传统历史文化,本次活动组织三方师生先后赴燕京啤酒厂和莲兮国艺基地进行参观。  

第一站参访的是北京燕京啤酒厂总部。在燕京工作人员的接待下,大家首先观看了燕京的企业宣传片,视频以燕京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其产品规模、经营理念、生产工艺、行业地位,还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战略有了更清楚的认知。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陆续参观了车间生产线,使大家实地感受其精湛的工艺和先进的技术水平。

 

参观燕京啤酒厂

第二站同学们前往的是莲兮中国国艺学院体验中国文化。作为创始人同时是央财校友的陈丽娟女士对大家进行了接待。陈女士介绍到,莲兮中国国艺学院以继承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理念,弘扬国艺文化,普及国艺知识。此次莲兮学院调研之行,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深入了解了该企业,同时也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此外,三方同学还就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四、项目总结与展望  

GTMBA(Global Trilateral MBA Certificate Program)项目是由我校商学院、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三方共同建立的国际MBA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领袖,通过采用三方合作授课、带领学生参与国际公司咨询项目、组织国际三方会议等形式为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国际化教育,使学生在全球化的经济社会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通晓国际规则及文化,掌握全球及本土商业技能。  

我校于2015121日正式启动GTMBA项目,并于201611月圆满完成第一期项目。312日至16日,第二期GTMBA项目南非站活动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成功举办,我校MBA师生一行18人赴南非参加了相关课程和活动。本期GTMBA项目继南非站和中国站之后,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举行最后一站的活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