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招生考试复试细则
时间:2022-03-24 来源: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减少或杜绝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我校MBA中心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简称MBA)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复试细则如下:


一、复试准备

1、时间安排表

2、产教融合方向调配事宜(仅涉及正常批非全日制考生)

由于产教融合方向录取的一志愿生源不足,我校将结合正常批非全日制考生意愿,将一志愿未录取考生按照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调配至产教融合方向。请正常批非全日制考生填写“附件1 产教融合 复试志愿排序单”的表格后,拍摄清晰照片,于3261700前发送至邮箱mbazs@cufe.edu.cn,以便于MBA中心采集考生的调配意愿。考生发送邮件后,请自行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收到材料接收邮箱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若未收到自动回复,可拨打办公电话010-62288130

3、正常批网络面试环境要求、硬件设备及应用软件的准备

1) 面试环境的具体要求

单独可封闭的房间,室内无与复试相关的一切材料和电子资料,无可传递与复试相关的一切材料和电子资料的设备,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

2)硬件设备的具体要求

考生须配置 2 个视频设备,实现双机位,其中主机位要求使用带高清摄像头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放置于考生对面,用于面试视频传输,副机位要求使用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或其他设备,放置于考生的侧后方,用于人员与场所监控,确保考生处于 360 度无死角状态,视频设备须独立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面试设备传输清晰视频音频;网络环境须保障主机位使用有线网,副机位可配置稳定高速的无线网(WIFI,也可使用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提供的 4G 5G 网,如使用移动通讯设备,须杜绝复试期间电话打入等外界干扰中断面试。

3)应用软件的准备

请考生提前按照要求在主机位安装下载腾讯会议和向日葵、在副机位下载安装钉钉,该三款软件使用说明详见附件2。提前熟悉软件环境和基本操作。

4、正常批面试网络演练(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网络演练时间段为325日(具体时间见1、时间安排表),我们将提前1个工作日通过QQ或短信,与考生确认参加演练的时间。请考生务必关注手机短信及QQ群信息。考生须根据上述要求准备复试应用软件和硬件设备。预演时需熟悉流程、应用软件,调试好设备,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正式面试前不要再更改设置。如有其他问题,一定要提前联系我校MBA中心招生工作部及时解决。

二、复试过程  

1、政治理论测试

l 测试时间:328日晚19:00-21:00

l 测试形式:考生撰写论文,全体复试考生均须参加。

l 测试题目:政治理论测试MBA中心招生部将通过校内平台(具体形式另行通知)或电子邮件方式(邮箱地址采集自考生在研招网的报名信息)发布论文题目及要求。

l 测试要求:考生须自备稿纸(样式无特殊要求),亲笔手写论文并签名,在2小时内,即当晚21:00前将手写论文,拍清晰照片发送至邮箱mbazs@cufe.edu.cn邮件主题标注为“考生编号(联考准考证号)后4+姓名”。考生务必独立按时完成论文撰写,要求照片清晰可供考官阅读,当晚2100之后未提交者视为放弃录取资格。考生发送邮件后,请自行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收到材料接收邮箱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

2、正常批网络面试(包含综合素质面试及英语复试)

l 正常批考生可在32417点之后登录中财MBA招生系统(http://mba.cufe.edu.cn/),查看面试须知,内容包括面试具体时间段及其他注意事项。此面试须知非常重要,请考生务必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如果面试前再登录,将可能因错过重要信息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困难。复试缴费相关事宜请及时关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s.cufe.edu.cn/zsgz/sszs_sz_.htm)发布的通知,以免逾期。

l 327日,正常批面试开始前,考生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面试场地、软硬件、网络环境与之前已演练过的保持一致,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顺畅。

l 面试开始前1-2分钟,考生研招网报名使用的手机号将接到招生老师的短信,告知腾讯会议号及钉钉的会议口令,超过15分钟未能联系上考生,视为考生放弃录取资格。

l 考生输入腾讯会议号码和钉钉会议口令,按要求进入后,请将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秘书,进行人证识别及人脸识别。然后在复试秘书的指引下完成抽题,开始面试。每份试题在抽取并使用后即作废。

l 考生须着装得体,不佩戴墨镜、帽子、口罩、耳饰、耳机、头饰,正脸面向视频采集设备,以便完成照片比对。自进入会议室之后,招生老师开始全程录音录像。期间,全程正脸面向第一机位摄像头,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低头,不得左顾右盼。

l 考生须确保房间内无杂音,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考生必须使用真实视频背景,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使用美颜设备。考生必须使用原音,不得使用变声设备。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有组织的舞弊帮助。

l 复试过程中,如第一机位发生故障或网络问题,导致面试中断,考生应立即将第二机位转换为第一机位,继续进行面试。如两个机位均发生故障或网络问题,招生老师将立即与考生电话联系,采取应急方案。

l 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面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综合素质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英语面试不少于5分钟。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职业背景、教育经历、发展潜力、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等;英语面试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本项测试采取考官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

l 面试完成后,考生按要求离开会议室,不得再次返回会议室。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准备:不要因为设备或环境问题影响复试或引起监考老师的质询。不仅影响个人复试,而且浪费监考老师和其他考生的时间。

2、防扰模式提前准备:

1)应试场所门外贴上请勿打扰的门贴:以免中途复试场所中有人员闯入,影响你的思路和复试成绩。

2)拦截不必要来电和短信,以免因来电、短信中断复试画面。

3)通知提醒静音:两个机位使用的设备要提前设置静音模式,并将app通知功能关闭,且关闭闹钟。

4)根据要求断开第二机位设备音频链接:以免两个机位同时开启音频功能时出现啸叫、回音。

3、“后勤保障”提前准备:

1)紧急联系:将中财MBA联系电话(010-62288130)、紧急联系人手机、复试网络会议室会议号等抄写在一张纸上,将纸放置在座位1.5米范围外,出现紧急情况可即刻联系。
    2
)候考期间,研招网报名的手机务必保证畅通, 招生老师随时会拨打查验,该手机不得作为复试设备使用,以免漏接重要电话和通知。

3)电量保证:事先充电,备好充电宝。

4)话费充足:提前充值。

4、考生如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到场,迟到15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校MBA招生老师联系。

5、一定要特别注意考试设备的设置,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的复试中断,不能弥补复试时间,会影响复试考核。

6、遵守复试各项要求,不违规、不作弊、不替考;复试过程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录音、不录像、不直播、不录屏、不截屏,不得在本专业或本大类招生项目复试全部结束前将考题信息泄露传递至他人或网络。

四、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复试英语成绩加权计算得出。其中,非全日制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英语成绩满分为100分。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与复试英语成绩按照90%10%加权计算后的成绩,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全日制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英语成绩满分为100分。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与复试英语成绩按照80%20%加权计算后的成绩,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2、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照70%30%加权计算总成绩。总成绩满分600分,计算办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1.4+复试成绩*1.8

3、政治理论测试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直接加入复试成绩及总成绩。

五、录取办法

1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分序列根据总成绩的排名确定最终录取结果。如正常批非全日制考生未被一志愿研究方向录取,将在填写“附件1 产教融合 复试志愿排序单”后,自愿按照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调配至产教融合方向。

2、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政治理论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考核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违规处理

1、考生出现违反本考场规则或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我校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对应处理。轻则取消复试成绩,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情节严重,如替考,组织作弊等,交由公安机关依照《刑法修正案九》等相关法律处理。

2、新生入学后 3 个月内,我校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组织开展新生复查。如新生复查不合格,将取消入学资格或注销学籍。

3、本方案公布后如遇政策调整,以最新政策为准。

联系我们:

如考生对复试政策和复试准备还存在疑问,可拨打电话62288130或发送邮件至mbazs@cufe.edu.cn

附件1、产教融合 复试志愿排序单.docx 

附件2、 2022年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正常批远程面试软件使用说明.docx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