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首届商业管理人才发展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1 来源:

2018年5月1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8中国首届商业管理人才发展专家研讨会暨新时期商学院职业发展人的梦想与挑战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长江商学院等近20所MBA培养院校负责职业发展工作的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北京大学国发院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李婧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职业发展中心孔伟明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黄微老师,换行商学院院长、毅伟商学院前中国总监冯云飞作为主讲人先后与各位老师共同围绕《新时期商学院职业发展人的梦想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对来自各院校的老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强调了职业发展工作对商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经常性深入探讨,不断凝练和总结提升,为学生提供专业化、针对性和全方位的辅导,帮助学生圆满实现职业提升和华丽转身。他最后祝愿大家都成为人才发展专家,为促进我国商学院的职业发展工作做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分为“如何让职业发展中心的工作更有成效”、“成为优秀的商业管理人才职业发展专家”、“整合全院资源做好MBA雇主”、“如何让商业案例更好的帮助MBA职业发展”四大议题,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职业发展中心孔伟明老师主持。

首先,北大国发院业发展中心李婧老师以《如何让职业发展中心的工作更有成效》为主题进行分享。李老师作为国内职业发展工作领域的资深专家,在职业发展工作领域已经有十余年的从业经历,无论是北大光华,清华经管,还是现在在北大国发院,李老师始终如一,坚持以学生人才发展为本,以市场化雇主为导向,助人成长,甘于奉献,结果导向地,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不断优化职业发展中心的运作效率。她全面分析了职业发展中心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讨职业发展工作者如何对外服务好学生及雇主,对内如何自我优化,完善工作方式,不断持续提高职业发展中心的工作成效。另外,李老师还谈到关于“组织对职业发展中心的要求”及“客户们对职业发展中心的期待”相关内容。针对以上内容,李老师指出,学生是根本,要用心对待,打好群众基础,做到针对性、个性化、一对一的职业发展“服务”,更好的解决学生的职业发展问题。最后,李老师提出,教师的使命是帮助学生成长,需要做到对教育行业热爱、有责任心、甘于奉献、热爱并善于学习,从中梳理主干问题,对于教育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职业发展中心孔伟明老师围绕《成为优秀的商业管理人才职业发展专家》为主题开始分享。孔老师围绕“人才专家的三个发展阶段、如何成为人才发展专家” 展开了系统论述和全面分析。孔老师表示,人才发展专家需要最基本底层的能力即良好的事务处理能力、优秀的自身发展与学习能力、业务专门与能力全位,价值重构与认同、实践应用、整合提升,社会认可是成为人才培养专家不可缺少的环节。随后,孔老师以“我们身边的专家”引入话题,向大家介绍了苏文平老师和肖金菊老师及学术化和市场化两条职业发展道路,跟各位做了对比分享和归纳探讨。孔老师向大家提出“成为商业人才管理专家的动力是什么?商业人才管理专家的特征是什么?我们为什么没有成为专家?”三个问题供各位老师讨论学习。

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黄微老师首先进行分享。黄老师表示,“雇主服务”有利于提升学生、校友的就业竞争力,帮助雇主校园品牌建设招募合适人选,并为学院招生、教学反馈建议。随后,黄老师围绕“大雇主”服务思路,从“人”(团队)和“事”(项目)两个角度进行详细阐述,其表示,雇主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职业成长的机会,学院应把可以用到的所有资源进行整合来加强雇主服务,找到“人”来做“事”。此外,黄老师提到,发散式思维更加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方向。

换行商学院院长、毅伟商学院前中国总监冯云飞首先[j1] 以自己的真实经历作为案例与大家分享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然后围绕《如何让商业案例更好的帮助MBA职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主题分享。身为中财97级校友的冯老师表示,案例教学有利于引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决策,更好的把教与学相结合。并以“登山”为切入口,说明了案例教学相较于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随后,冯老师通过案例教学的发展历史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立体的案例教学形式,便于大家深入了解案例教学的主要内容及意义。最后,冯老师以《洞穴奇案》为例向大家具体说明,《洞穴奇案》是一个根据五个真实案例组合的虚拟案例,通过对案件判决结果的讨论,多个思想碰撞出新的结果,有利于学生在面对新案例时产生更加明确的解决办法。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先后介绍了自己院校职业发展工作的相关做法,分享了职业发展工作中的相关经验,探讨了工作中的疑惑和问题。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