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逢辉委员与杨志清教授对谈——税制改革,未雨绸缪”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5 来源:

活动现场

                                                                                                     

近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主办,中财MBA“读书时间”社团和财务俱乐部协办的“税制改革,未雨绸缪”座谈会于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如期举行。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杰出校友蓝逢辉先生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杨志清教授进行对谈。蓝逢辉先生连续担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任职期间,其不断对“民生”、“民权”两大社会问题进行聚焦关注,并时刻将“实调研、讲实情、谏诤言、献良策”作为参政议政信念和准则。

                                                                             

中央财经大学杰出校友蓝逢辉先生

                                                                         

杨志清教授长期从事税收理论与政策、国际税收及税制改革研究,著有国际税收理论与实践、税收筹划案例分析、发达国家税收征集与监管制度研究等30多部著作,并有多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杨志清教授

                                                 

本次讲座首先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进行致辞,他对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本次座谈会的两位嘉宾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各位校友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税务在企业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蓝逢辉先生和杨志清教授为大家畅谈和解读国家税收改革和最新的税务政策及发展动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踊跃提问。随后,对谈会正式开始。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致辞


全球竞争与税制改革

                             

2017年11月,美国政府推出全面调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等减税政策,以期资本流向美国本土。今年3月,特朗普发起了一轮针对中国的关税大战,并通过301调查,意在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

                                     

针对这一情形,我国通过进行税收政策调整与改革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杨志清教授对这一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其表示,自从美国特朗普税制改革之后,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两会之后国家降低税费负担,改革增值税,逐步实现“三档变两档”,并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我国顺应了企业对外投资的实际情况,并进入减税新时代。

                                               

蓝逢辉先生首先表达了自己回到母校的欣喜之情,并对“我国通过税收政策调整与改革,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这一议题进行了补充。“中美由于税制不同,因此改革的方式也不同,特朗普进行税制改革之后,尽管贫穷家庭、中产阶级家庭都可以从美国税制改革中受益,但最受益的还是大企业、财团等。”蓝逢辉先生强调,这一改革对中国税制改革也有相应的促进作用。中国2016年进行了全面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制改革,大企业对这一改革的反应相对于小微企业会更加强烈一些。蓝逢辉先生认为,国地税的合并、“营改增“的全面改革,本质上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重新建设中国增值税科学征管体系。蓝逢辉先生主张社保费应由税务局代征,税务局直接征收社保费可以减少漏洞,增加社保费收入,但必须降低社保费征收费率,降到企业可以承担的水平。此外,他还提出,小微企业最大的职能不在于经济贡献,而在于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为社会和民生服务的职能,因此进行税制设置时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为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着想。

                     

杨志清教授指出,企业的经营,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大企业,税费负担都比较重。我国的税费高于全世界的平均水平,然而事实上税费负担主要不在税收,而在费率。近几年我国一直在下调费率,以期减轻企业负担。“减税降费”的重点不是减税,而是降费。“比如对于新创业的小企业,前几年可以免税或者减税,改善营商环境,真正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此外还应该减少企业的间接税,增加企业利润,给所得税让空间。”杨志清教授强调,中国包括消费税,印花税等所有税种,都有改革的空间。税制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任重而道远。杨志清教授对中国的税制改革充满信心。

                                                             

两位嘉宾谈全球竞争与税制改革

                                     

两位嘉宾进行了第一部分的发言之后,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蓝逢辉先生就现场观众的提问,探讨了企业税制改革的阻力。并提出国家税制改革中,要为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多思考、多减负,需要努力做到“少给企业添负担,少给纳税人设障碍,少让纳税人爬梯子”。


中小企业税收政策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税负重、融资难等问题突出。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的这些减税措施解决了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杨志清教授认为,即使现有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某些优惠政策到2020年底就会到期,但根据以往经验,政策到期以后,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事实上还将延续下去。这符合企业发展“降成本”的趋势,顺应“政府为企业服务”的理念。蓝逢辉先生认为,中国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完善征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能力,杜绝“面子工程”,振兴实体经济。

                   

在观众问答环节,蓝逢辉先生指出了中国税制立法的滞后问题,其表示,税收管理制度和立法的滞后,会给征税人带来管理“负担”、也容易滋生腐败,同时,也增加了纳税人负担。

                                                           

参会同学向两位嘉宾提问

                   

海南自贸区税收优势

                                       

今年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杨志清教授和蓝逢辉先生共同解读了海南自贸区的投资环境和自贸区的税收优势。两位嘉宾一致认同,自由贸易港相对自由贸易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经营环境和政策优势,海南是改革开放的窗口,面积居于自由贸易区之首,具有极大的地域优势。并指出,我国在2025年要将海南建设成自由贸易港,在2035年实现海南跻身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的目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借鉴香港和其他自由贸易港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根据海南本土特色,发展旅游业,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吸引外国企业,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蓝逢辉先生谈自贸区税收政策

                                               

个税改革

                               

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蓝逢辉先生提出,“建议以家庭为计税单位,以综合和分类相结合,征税管理个人所得税。”并表示,我国已经意识到了现有个人所得税税制的问题。“个税改革是我国各种税种改革中最需要先推进的,个税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对于其他税种改革具有促进作用。个税改革不仅仅是提供起征额问题,在各省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条件下,设定全国个税扣除浮动金额(扣除基数),由各省人大制定与本省经济水平相一致的个税扣除基数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因素,这也是制度性的顶层设计问题。”

                                                 

杨志清教授谈个人所得税的认识误区和改革方向

                                                             

接着,杨志清教授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和解释,”个人所得税,是居民收入扣除费用之后的净收益税收,净收益反映的是居民的购买力和投资能力。工薪所得每月3500元以上缴纳个税的规定是费用扣除标准,而不是所谓的起征点。起征点是一种税收优惠政策。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个人所得税制必然需要改革,而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改革最重要的并不仅仅是费用扣除标准的提高,而是建立科学公平合理的个税征收制度。”杨志清教授强调,收入透明化,是规范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必然途径。近几年财产转让收入尤其是股权转让收入等非劳动所得,已经成为了居民收入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分的收入偷税漏税问题严重,尤其需要加强监管。

                         

最后,王瑞华院长进行了总结和致谢。他指出,本次对谈涉及到的问题虽难度大、覆盖面广,但中国税制改革还存有很多更为细致的问题,且目前税收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够。

                                                           

王瑞华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向嘉宾致谢

                             

本次蓝逢辉委员与杨志清教授的精彩对谈,通过对最新国家税收改革、税务发展动态和政策的解读,使中财学子更深入地了解了税制改革方面的相关知识,从而为未雨绸缪提供保障。至此,“蓝逢辉委员与杨志清教授对谈——税制改革,未雨绸缪”座谈会圆满结束。

                                                                                                           

嘉宾和参会同学合影

                                                                                             

活动组织团队

                                   

策划:中财MBA读书时间社团秘书处

统筹:粟蔓、邬兰

主持:黄鑫、邬兰

外联:韩国强、杨朋、肖舒月、邵蕾、伊丹、付蔷

场地和设备:黄文英、苑鹏来、谢武公

宣传制作:黄文英

宣传: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中财MBA教育中心、中财MBA读书时间社团、中财MBA财务俱乐部、中财MBA联合会

鸣谢:蓝逢辉、杨志清、王瑞华、安秀梅、白彦锋、樊勇、李松莉、孔伟明、陈明博、刘欣锋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