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沿与企业家论坛《国学与现代管理》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8-09-10 来源:

传统国学与现代企业和工商管理有什么关系?2018年9月5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前沿与企业家论坛第一讲在学术会堂402顺利举行。本次管理前沿与企业家论坛特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出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财经新闻研究所所长莫林虎教授以《国学与现代管理》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

                                         

签到入场

                                 

讲座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出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财经新闻研究所所长莫林虎教授

                                         

莫教授以孙中山先生一直秉承的《礼记·礼运篇》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了孙中山和毛泽东在治理国家时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平均地权”。对此莫教授指出,一个国家最好的状态是稀缺资源属于全国人民,而不是被某个人占有。

                           

以史为鉴,结合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1·5讲话”,莫教授现场通过对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安邦保险陈晓鲁,明天系肖健华,海航王建”等金融大亨的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学。随后其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向大家生动的讲解了近现代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关联,亦庄亦谐的演讲风格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央对私人控股集团的处理策略”,莫教授援引更多实例进行具体阐述:当海尔、TCL、格林科尔三家公司同时被郎咸平攻击时,唯独格林科尔被击败,而失败的原因就是其没有处理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但是最后却成功翻身的原因同样是中央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对此,莫教授表示,只有创造一个正义公平的法制营商环境和财产保护环境,民营企业家才能放心地继续留在中国创业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税收。

                                                   

莫林虎教授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莫教授通过中美的政治案例向大家说明了“中西方发现之路的不同之处”。

                                                           

                           

精彩瞬间

                         

美国资本主义全面发挥资本的力量,注重效率的提高和对创新的激发,坚持不断创新、政府少干预。此外,美国注重风险投资模式创新、互联网新经济、次贷,进而催生了财团控制美国政治运作的机制、使得社会贫富差距加大。以克林顿被弹劾为例,国民原本相信克林顿可以扭转国家经济,但事与愿违,美国资本市场最终诱发2007年蔓延全国的次贷危机。莫教授更以美国热播电视剧《白宫风云》和《纸牌屋》为例向大家说明了美国人对美国政治家的失望。

                           

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3000多年前,商汤盘铭上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群经之首《易经》之“易”,就是“变易”之意,也就是研究变易之理,将变易引向对人类、对己方有利的方向。因此中国文化之根就贯彻着创新精神。莫教授提出,马云核心价值体系“六脉神剑”包括“客户第一、拥抱变化、团队合作、激情、诚信、敬业”。其通过“马云根据《周易》阴阳太极原理进行现代管理”案例和清华大学校训“天行健,君子以不强不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大家带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创新思想和企业管理”精彩内容,向大家进一步说明中国的经济从一开始就是怀有希望的这一事实存在。

                           

弘扬传统文化之精髓,继承传统文化于实践。本次关于传统儒家文化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内容讲座对同学们而言是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次精神洗礼。至此,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前沿与企业家论坛暨《国学与现代管理》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