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的成长之道——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六期圆满举行
时间:2018-12-03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晚七点,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协同北京合众合信息技术公司携手打造的《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六期——《解密·AI时代的成长之道》在中央财经大学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科大讯飞消费者BG智能助手业务部总经理马啸先生对“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现状如何?”、“人工智能如何实现?”等问题作详细解读。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MBAP5班学生杨佩佩同学主持。

                                       

活动现场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MBAP5班学生杨佩佩同学

                                     

主讲嘉宾:科大讯飞消费者BG智能助手业务部总经理马啸先生

                                               

马啸,毕业于厦门大学, 硕士研究生,科大讯飞消费者BG智能助手业务部总经理。长期从事面向C端的人工智能助手,智能语音领域的战略研究和产品设计工作以及面向B端的人工智能平台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工作。主要擅长AI产品的设计规划以及战略布局研究,带领团队开发过包括灵犀语音助手、mobius耳机等人工智能消费产品,并获得美国CES,日本G-mark(Good Design Award)大奖。

                                                   

马啸先生具体围绕人工智能的5个“W”——“what、where、how、when、who”展开本次讲座。首先,马先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其出现的三次浪潮。“1956年,在美国的达特茅斯会议上,‘人工智能’概念诞生。人工智能即能够和人一样进行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的人工程序或系统。”随后,马先生对“强人工智能与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威胁派与人工智能理智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概念进行了区分介绍。

                                     

“人工智能现状如何?”马啸先生向现场各位同学发问。他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下,已经出现了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运动智能、认知智能等发展现状,但这些只能算是人工智能的开端,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不断进化。针对人工智能的真正实现,马先生提出了三大路径:一是深度神经网络、二是全脑模拟、三是职能动力学。马先生强调,深度神经网络与大数据的结合成为当前主流路径。同时,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研究-工程-产品-用户”闭环优化也加速了迭代优化进程。随后,马先生列举讯飞超脑、医疗影像、类人答题机器人、全球首次通过国家医师资格测试的机器人等实例进行了案列分析。

                                       

“自然交互改变生活,智能学习颠覆行业。”智能学习已赋能包括教育、公检法、医疗、城市等领域在内的多个行业,为人类现阶段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便利和有利条件。马先生指出,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人机耦合将是人们未来长期的工作生活状态。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认识到人工智能存在的各种弊端,如“价值观背离”、“数据偏见”、“少数歧视”等。因此,马先生表示,相比对人工智能具有自我意识的忧虑,人工智能被何种人?何种公司?何种价值观所掌握?才是下一个阶段真正值得讨论的问题。

                                                           

现场提问环节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进入互动交流环节,马先生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颁发纪念品

(从左到右:荣启文、马啸、赵颖

                                             

紧接着,北京合众合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荣启文女士、中央财经大学MBA联合会秘书长赵颖凡同学共同为马啸先生颁发中财纪念品。

                                                                     

合影留念

                                   

人工智能是工具,也是一把双刃剑。面对其未来的发展,马啸先生表示,我们应善恶曲直,存乎一心。在各位嘉宾、领导与同学们的合影留念中,本次《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六期——《解密·AI时代的成长之道》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