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金融体系发展脉络与趋势——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九期圆满举行
时间:2019-04-24 来源:

2019年4月16日晚,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九期在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胜先生以“传承与变革——浅谈中国金融体系发展脉络与趋势”为主题做精彩分享。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中财-38

活动现场

                                                                

 

中财--2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胜先生

                                                          

 

中财-7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

                     

张胜,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工学博士,工程师。曾担任华夏银行总行副主席信息官、华夏银行海口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平安银行总行北京首席代表(A类)等职位,在金融行业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管理经验,特别是在科技金融领域有着深入研究。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金融体系逐步从单一走向多元化、从管制走向市场化、从弱小走向强大。基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张胜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

                      

1978-1993年,改革开放探索期,多元金融体系初步搭建。在这一阶段中,我国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主题多元化,资源配置走向市场化;现代金融体系、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逐步成形;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初步搭建,金融资源的配置越来越多地由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企业及居民部门的分散决策决定;金融机构市场化程度普遍较低、经营不规范。

                         

1994-2007年,改革开放深入期,金融体系在市场化改革中走向成熟。这一时期,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经历了由乱到治、由混业到分业,从封闭到开放,从弱小到强大的发展历程。金融机构逐步走向现代化、市场化,功能日益完善。

                    

2008-2018年,后次贷危机时代,金融体系发展壮大。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了金融体系的扩张,银行表内信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表外资管业务大发展,非标融资兴起。此外,金融逐步自由化,互联网金融开始野蛮发展。

                       

张胜先生表示,顺应不同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是金融机构立足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所在。当代金融干部要总结发展规律和原则,用于指导当下发展,要学会从过往危机中汲取经验教训,防范风险于未然。根据现代中国金融体系的具体情况,张胜先生对未来中国的金融发展趋势做出展望。其指出,未来金融体系的发展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是金融机构的根本,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的质量和效率;要持续发展资本主义市场;资管机构既要服务实体经济,又要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关于“中国市场需要的金融人才类型”这一问题,张胜先生表示,未来中国金融人才的培养,要基于”忠诚、担当、作为、专业、协同、奋斗”十二字准则。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胜先生对同学提出的关于银行给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地解答。他表示,监管体系的贷款通则和诚信系统、征信系统及数据维度不配套问题,最终导致了现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问题。

                                 

中财-20190416225600

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栾天老师代表MBA教育中心向张胜先生赠送中财纪念礼物,并对其到来与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中财-20190416225512

赠送纪念礼物

                                               

中财-20190416225453

合影留念

                       

 

至此,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十九期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