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房地产市场展望——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十八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1-12 来源:

                                 

2022年1月10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八讲特邀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先生,带来《2022年房地产市场展望》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2293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主持。

                                                        

                                                                                

李老师从房地产行业的资源配置、税率影响、周转模式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历程,并对2022年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前瞻展望。

                                  

李老师以上海中原房地产股票指数变化为例,指出一线城市房产表现远强于股票价格指数。我国的土地制度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可划分为住宅、工业、商服、农业四级用地,在土地四化后,我国开始了土地债务正向循环政策,刚兑和资产荒陆续被打破。李老师强调,未来的优质资产将是“抱团”趋势。他对一、二、三线城市间住宅价格涨幅、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等数据进行分析,指出供给稀缺的东西,其价格不是由刚需所决定的。中国很多城市的核心城区承载了大量教育和医疗资源,这些便利的生活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房价上涨。

                                        

                                                       

李老师以国内的上海、重庆和国外的新加坡、韩国等城市房地产税收政策为例,分析了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房地产征税诉求。他对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征税做出预测,表示未来我国的房地产征税诉求为扩大税源和宏观调控。扩大税源时必然会涉及存量房,应全面考虑历史遗留问题和高杠杆、低收益、高房价等现实问题,设置必要的免征税额;进行调控时,可以参考韩国、新加坡等地房地产税收模式,按超过规定房屋面积大小或数量进行税率累进。他认为,未来房地产税会成为常态化的调控手段,应强化优质资产的逻辑,购买房产时买精不买多。

                                                     

                                                       

最后,李老师指出,2021年房地产市场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下行明显,期房预售的模式使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销售与投资背离”,“拿地、开工与竣工背离”的现象,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将会在短期内景气,但无法在长期内维持。期房预售还会带来房价上涨预期,增加购买者对品牌房企的信任。从目前我国房地产政策执行度上看,未来我国仍将坚定“房住不炒”的定位,扩大基础建设,保障居民住房,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线上提问环节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的在评论区发表见解,提出疑问,李老师结合自己的学识经验对其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最后,贾晓菁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并对李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也感谢MBA校友刘俊岩帮助联系嘉宾。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八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