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产业介绍与发展分享——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2 来源:

                                                              

2022年10月25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二讲特邀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先生,带来《网信产业介绍与发展分享》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3454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主持。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

                                                      

谌志华老师深入浅出,围绕网络安全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网信产业肩负的新使命、 网信产业全面发展的新策略、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的新实践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为线上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新思与启发的空中课堂。

                                                                                                         

讲座伊始,谌老师阐述了网络安全的相关概念。他强调,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不仅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宏观层面的发展,更与公民个人权益息息相关。

此外,在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当下,维护国家数据安全、商业机密和保护个人信息成为重中之重,网络安全被认为是数字经济的“免疫系统”与“生命线”。

                                   

                                                                  

网信产业肩负的新使命

网信产业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的简称,它是一种新型产业形态。谌老师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网信产业发展,已出台多项政策与举措助力。目前来看,我国在互联网的应用和新兴技术等方面存在优势,在芯片领域、操作系统、代码平台和工业软件等方面存在短板。

根据产业发展的现状,谌老师认为,没有关键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国产网信类产品与客户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在新的形势下,网信产业需要肩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信供应体系、强化产品服务能力、打造高质量人才梯队四大使命。

                                                        

                                               

网信产业全面发展的新策略

基于前面的分析,谌老师进一步分享了网信产业保障国家安全的四点新策略。第一,处理好“自主”与“开放”的关系;第二,保障好“产品”与“生态”的关系;第三,落实好“科研”与“应用”的关系;第四,把握好“企业”与“产业”的关系。随后,谌老师还分别对每个新策略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释。

                                      

                                                                

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的新实践

从网信产业市场总体判断来看,基础软件环节被认为是网信产业生态体系中的关键战略环节。谌老师表示,操作系统作为核心基础软件,在计算机系统层次结构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也是国家网络安全的核心。

谌老师提到,开放麒麟社区的推出填补了国内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的空白,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助力打造国产桌面操作系统产业生态。最后,他还特别分享了麒麟软件在保障国家、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他总结到,网信产业要进一步提高发展站位,发扬拼搏进取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升安全方面的威慑力、防御力和发展方面的带动力、控制力,真正成为保障国家安全、推动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

                                

 

                        

线上提问环节

                             

在互动答疑环节,谌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后,贾晓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谌老师的倾情演讲和对学院的支持。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二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