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专访 |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坚守初心使命,塑造商界精英
时间:2023-12-21 来源: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崛起,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商科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多元化的需求,传统的商科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作为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管理理论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使命,以变革和创新为主题,推进学院的特色化和国际化,已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

                    

                  

2023年12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主办、中国MBA教育网承办的“2023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大会暨管理的力量论坛”圆满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应邀出席并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管理的力量、商科教育的未来、商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分享。



紧跟时代潮流,推动未来发展

央广网: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管理的力量,您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您认为管理的力量在这个关键时期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呢?

林嵩:上世纪初,有一本书叫做《看得见的手》。它跟经济学讲的“看不见的手”有些接近。经济学里讲“看不见的手”是市场的力量。管理学界讲“看得见的手”,那什么是“看得见的手”呢?这个东西就是管理。

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并演变出当今的能力,就是因为解放了双手。所以,双手是非常有力量的。那我们把管理看成手,你可以想象管理的力量在哪里。我们可以用“这双手”来制造工具、来解放生产力、来改变我们的世界,管理就具有这种力量。

                     

央广网: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在此背景下,全球市场对于商科人才的需求会有哪些变化?对商科教育提出了哪些新需求?商学院是如何结合当下的形势变化,赋能商界人才的呢?

林嵩:前几年,我们还在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和数字科学对我们生活以及未来的影响,如今,有人说未来已经到来。数字经济的影响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背景,所有的管理活动和商学教育都需要在这个背景下进行。其次,数字经济为我校MBA项目提供了新的输入。从商学院的角度来看,MBA项目教学无论是从课程的开发、内容的开发,还是教学方法的演变来说,都需要纳入不同层次的数字经济技术方法内容。同时,数字经济也是项目人才的输出端,我们需要将人才去向与数字经济结合在一起,紧跟时代趋势。近年来我校MBA项目以中财背景为基础,以CFO群体为依托,多次举办CFO交流论坛,旨在促进各大财经人才的交流与发展。论坛达成共识,要将财经人才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未来的发展。

                                                

                   

坚守初心使命,开拓全球视野

央广网:贵校商科教育有哪些特色与优势?MBA项目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呢?

林嵩:商科教育在中财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项目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核心使命。同时,项目特别强调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依靠中财背景,发扬传统学科优势。

我们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拿到了A-,虽然不是最顶级的,但是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是当之无愧的。同时,我们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项目,在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尝试,获得了AMBA,AACSB两大国际认证,中国高质量MBA认证。联合海外的同学们一起做学术研究,共同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而努力。

               

             

深入实践之中,学习先进理念

央广网:中央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做过哪些投入与建设?贵校的商科教育在理论实践、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国际认证等方面有没有做一些创新性的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果如何?

林嵩:目前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多层次的探索。在学术研究方面,我们加大了与业界企业的合作,与中国长城科技共同进行了案例开发,在实践中观察并学习优秀的国有企业,在新兴的数字经济背景下,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方式方法。

在课程开发方面,我们在数字化方面的内容深耕多年。早在疫情结束以前,我们就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探索。例如,在授课内容中加入最新的元素,在一部分课程中采用校内的导师加制造业精英的双导师模式,全面多方位地培养学生。另外,在课程之外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我们强调要走到企业中去,进行企业实践、乡村振兴、农村调研等,我们的MBA学生做得特别好。

最后,我们明年会启动两个新的MBA特色方向。其中一个就是跟数据计算科学有关,另外一个是跟技术创业有关。这就是我们对目前时代发展的应对措施。

       

             

撰稿:周 艳 翟 悦

编辑:卢 雪 昭

审稿:林 嵩 朱 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