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届MBA案例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04 来源: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教育部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分类培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国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1月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届MBA案例教学研讨会”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土盛,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MBA任课教师及导师共7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教授主持。

                      

                   

MBA案例教学研讨会现场

会议伊始,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首先为研讨会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依托于学校良好的声誉、品牌价值和优质资源,经过二十年的实践探索和总结迭代,逐步形成了极富特色的MBA人才培养体系,过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支持与付出,他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MBA项目建设与发展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他强调,在MBA课程教学方面,全方位开展案例教学,持续优化案例教学的方式方法,是提升MBA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结合本次MBA案例教学研讨会的主题,他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充分借鉴国外知名MBA院校以及国内一流商学院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总结的先进经验,形成差异化、个性化的教学特色。第二,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在传统课堂讲授和案例教学基础上,融入模拟教学、实践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方式。最后他希望大家继续携手,创造MBA项目的新辉煌,共同助力MBA项目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商学院副院长朱飞教授主持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在MBA教学非常具有挑战性。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的一年他提出4点希望。一是期待商学院在专业博士项目上有所突破;二是鼓励MBA老师提炼和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三是做好MBA项目跨学科交叉融合;四是MBA案例教学要纳入新的案例,例如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金融等。他祝愿MBA在未来成为更具特色和高质量发展的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土盛发表致辞。他指出,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研究生院历来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的开发和使用,大力支持教学案例库建设和案例集编写出版。接下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推进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工作,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助推MBA项目教育质量的内涵式提升。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国案例教学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土盛致辞


随后,朱飞教授宣读了第十七届MBA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获奖名单,并由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和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共同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第十七届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第十七届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第十七届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胡左浩教授作了题为《做好案例教学的四点体会》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讲授的《营销管理》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案例教学目的、涉及案例与教学安排、近四年开发的教学案例五个方面进行较为详细的叙述说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胡左浩教授

              

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贾晓菁教授作了题为《案例开发“三字经”》的主题报告,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她指出一篇好的案例应该优选题、深挖料、巧设计、善表达,随后基于这些方面展开了阐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贾晓菁教授


商学院战略系刘书博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案例基地建设项目》的主题报告,从项目背景、选题内容、项目特色和课题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刘书博副教授

               

最后,林嵩院长对MBA项目所有老师的付出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案例教学是重中之重,未来MBA项目将着力于解决两个痛点和一个难点。一是MBA课程怎么上;二是MBA论文质量如何提高;三是工商管理学科怎么建设。他希望未来老师们能够继续关注案例开发与研讨,共同提升MBA培养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

                 

本届MBA案例教学研讨会对2023年案例教学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分享了优秀教师的案例写作过程和心得,并正式启动了第十八届MBA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活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