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公益实践先锋”榜样选树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11-15 来源:

 

(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团委联合做的公益先锋评选,如果评上每人1000元奖金,请有意向的MBA同学组织事迹材料,如果能有附加的证明或者照片更好。请在111622:00前发送到sxytuanxue2014@163.com

 

 

转附通知原文:

 

各学院、研究院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青年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寻找、发现、推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公益实践先锋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公益实践先锋

 

二、活动方式及推选对象

 

公益实践先锋选树活动着眼于对“先锋”的内涵解构,以“影响力”为评价标准,在校园内挖掘、选树并宣传公益实践领域的具有影响力的先锋人物和团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以形成“树先锋、学先锋、做先锋”的公益实践氛围,带动更多的学生积极投入到公益实践活动中去。

 

(一)选树榜样类型

 

1.公益支教志愿先锋

 

运用自身专业所学为边穷山区、社区乡镇做出突出贡献,搭建公益助学平台,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学生都成为阳光青少年;支教工作认真负责,勤恳敬业,受到所在地老师同学的好评。

 

2.公益创业志愿先锋

 

   投身具有社会企业性质的公益项目,用商业工具和方法实现社会公益目标,具有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将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创造性地融合,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

 

3.关爱助残志愿先锋

 

具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关注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科学规范的支教、心理辅导、兴趣培训等公益服务,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

 

4.扶贫济困志愿先锋

 

关注身边学习困难同学,创新形式提供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提升等长期学习辅导;关注校园中生活困难学生群,在朋辈互助、解决生活困难、一帮一结对成长等方面为身边同学提供帮扶便利,具有良好的实效。

 

5.绿色环保志愿先锋

 

爱护环境,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环保宣传,积极参与保护水源地、保护珍稀动物、植树造林等环保志愿活动,共建绿色地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的队伍中;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做绿色环保使者。

 

6.专业服务志愿先锋

 

利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在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健康咨询、金融咨询、赛事服务、交通治安协管等方面开展深入持久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社会实效。

 

(三)选树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申报;学生个人和团队均可申报。

 

(四)选树数量

 

学生党员公益实践先锋个人或团队共计10个。

 

(五)选树流程

 

1.候选人推荐

 

   推荐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包括学生自荐和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推荐的方式,除自荐外的其他推荐方式需10人以上(含10人)联名。

 

  2.评审团评审

 

20人师生评审团(涵盖教工、学生)分为2个评审小组,分别对个人候选人和团队候选人的材料进行评审,以投票方式得出入围候选人或团队名单。

 

   3.入围候选人评选演说

 

组织评选活动路演,入围候选人可选择适当方式面向全校学生进行评选演说,同时也扩大先锋事迹的知晓面和影响力。

 

4.网络投票

 

设计学生党员公益实践先锋事迹投票网站,全校学生均可凭学号和密码登陆投票;在校园内设立投票点,在评选期间供学生投票。综合投票结果,推选榜样产生。

 

5.榜样辐射

 

在评选活动结束后,开展获奖学生党员公益实践先锋榜样教育系列活动,以拓展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效应,主要内容包括:

 

1)先锋激励:对各类先锋授予“党员公益实践先锋榜样”称号,并提供项目支持,助力志愿项目开展。

 

1)先锋宣讲:根据获奖者的公益实践先锋事迹分专题面向更多普通学生开展先锋宣讲活动,通过细节带动、事迹感召,营造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

 

2)先锋对接:每位获奖者(个人和团队)与一个基层组织对接运用1000元公益实践基金,鼓励深入开展公益实践项目,取得更大的榜样实效。

 

3)多媒体宣传:综合运用网页、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制作宣传视频和电子杂志,对先锋事迹以及先锋对接的项目推进进行实时宣传,通过多元媒体进一步加强先锋榜样的示范作用,建设公益实践榜样示范效应的多媒体教育阵地。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4.11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