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项目 | 换个视角看世界
时间:2016-03-16 来源:

   2016313日,这是我们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的第二天学习。

Kliptown Youth项目

天空依然晴朗,气候依然怡人,经过第一天课程的学习体验,我们逐渐适应了学院的学习环境,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小而美”的校园,更重要的是,每个小组都开始了针对各组项目报告进行最后修订的攻坚阶段。

上午的课程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是由绅士风趣的来自台湾的Dr. Jeff为大家讲授。大概因为同为中国人的缘故,Jeff对于来自北京央财的学子们显得格外亲切和照顾,不仅自身在讲解课程观点的重要部分时会特意降低语速,在频繁的课程互动讲授过程中,还会特别要求南非和美国的同学在表达观点时放慢语速,更便于我们理解交流。整个上午的课程很快就在欢声笑语中度过,Jeff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和贴心入微的绅士风度赢在在场每一位GTMBA的学子的尊重和喜欢。

创新课程

结束了上午的课程,东道主戈登商学院带领我们去直观地感受了约翰内斯堡这座城市。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曼德拉故居。伟大的曼德拉先生一生致力于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运动,是南非首位黑人总统,并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后,心中的感触更为澎湃,难以想象,如此伟大的一位领袖的曾经的居所只是一栋非常普通的平房。也许,这就是伟人,因为他已心怀天下。

参观曼德拉故居

第二站来到了位于Soweto地区的Kliptown,并参观了由Kliptown Youth项目组织建立的公益学校。这所学校位于南非南部一个小城镇的贫民窟内,里面所有的孩子都是不满十八岁的黑人小孩,大部分孩子都在十二岁以下。Kliptown Youth项目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贫穷,这里大部分孩子都不能享受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因此,也很难有机会可以走出去,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他们的眼神里感受到他们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憧憬,所以他们成立了这个项目,募资搭建了这所学校,并对这里的儿童教育、青年就业进行帮扶。但遗憾的是,由于较为恶劣的生活环境,依然很少会有老师愿意来这里授课。在最后的参观中,学校里的孩子们还为我们带来了激情澎湃的歌舞表演,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希望可以为这些黑人小朋友们出一份力,大家还在一起商议了回国后准备为这些孩子发起募捐的事宜。

Kliptown的孩子们

观看当地舞蹈

最后一站来到了当地一家工艺啤酒厂SOWETO Gold,这家啤酒厂正好也是我所在的项目组研究咨询的啤酒厂。这家啤酒厂致力于生产带有各种水果口味的工艺啤酒,主要针对当地的黑人女性客户,但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公司的品牌效应较为一般,在工艺啤酒市场里知名度和曝光度不高,所以公司希望可以从社交网络的角度更有效的宣传公司品牌。大家参观了啤酒厂后,都迫不及待地尝试了各种口味的啤酒,纷纷表示这里的啤酒口感舒适,口味独特,非常好喝。大家对这家啤酒厂产品的肯定也使得我对我们团队针对这家公司提出的营销方案有了更大的信心。

参观案例企业啤酒厂

下午的参观直到晚上八点才结束,大家兴奋之余也感到了极大的疲惫。上午的课程加下午的奔波,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这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更大的考验才正式开始。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小组决定晚餐过后继续讨论我们项目的报告,针对报告的每一块细节都做了极其详细的讨论和修订。晚上的讨论从九点一直持续到深夜十二点班,每一个成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大家都感到了疲惫,但从没有人提议结束,直至最后,整个项目报告基本定稿,并且分配了接下来需要准备的工作后,我们才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来了解到,原来昨晚熬夜准备报告的不止我所在的小组,每一组几乎都工作到了深夜十二点以后。

一天的历程,让人身心俱疲,但感触颇深。曼德拉先生的伟大和简朴让人敬仰,贫民窟里黑人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让人印象深刻,GTMBA三校的每一位学员认真敬业的学习态度更让人称赞。面对即将到来的最终检验成果的final presentation,我们每一个学员都整装待发。

生活,一半天堂,一半地狱。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生活,享受生活,因为精彩会一直持续。

  撰稿:韩沛利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