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 | 缘起约堡,相约紫禁
时间:2017-03-21 来源:

 

前言  

   

对于南非这颗非洲大陆最亮的星,我们从来之前的兴奋和对治安的忐忑,到最后一天,将要离开前的依依不舍,难以割舍非洲原始而神秘的文化,难以割舍紧张而振奋的学习氛围,难以割舍从E-mailface timeWeChat到朝夕相处的黄与黑之情缘。同时,我们又兴奋不已,因为今天的presentation是我们鏖战三天三夜的战果,因为晚上有shopping和轰趴,因为我们将相约在北京五月那明媚的春光里。  

   

n鏖战与黎明  

   

GT-MBA南非站的最后一天如约而至,最后一天是从零点时分开始的从前一天下午午夜大雨冲刷了我们接连三日挑灯夜战与深度讨论的疲累像是refresh our brains,让我们能量满格,积极备战group presentation有乏累但难掩激动因为我们的presentation是团队成员5个月来情感的纽带,孕育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倾情付出,包裹着同学们的汗水与思辨,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提高。我们看过了约堡的24H,见过约堡太阳的初升与降落,感受过黎明前最黑的暗夜与南非大陆最美的落日黄昏。

   

   

n精彩的Presentation时刻  

数月来,在中央财经大学MBA中心老师们的多方协调与支持下,我们CUFE的GTMBA项目成员与各自group中的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GIBS)与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HU的成员进行积极的讨论,将平日所学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应用到具体的项目咨询中,全程深度地参与到咨询项目中通过了解客户需求分析问题所在及提出最终解决方案的各个环节。为了今天的finalpresentation, 同学们对其中的每个环节进行反复的推敲,从开场设计PPT制作Report修缮。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展示前的小组准备

 

   

得知各个分组的展示顺序后,每个小组要求进行20分钟的展示,随后是评委和咨询项目中涉及到的企业代表进行20-30分钟的问题提问,第一个小组在上午9点开始展示。评委由三校的教师代表组成,曲日亮老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出任评委。在评委的提问环节,评委们对各个小组的展示进行了综合的评价,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并同时着重指出了展示中的不足之处,提示同学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的思路。  

   

1组同学的咨询项目是南非本土一家跨国企业-Centurion在尼日尼亚市场的网络营销策略,Centurion 是南非最大的电动门的生产商。根据客户的需求,1组的同学经过3个月的研究调查,深入了解了尼日利亚的社会文化,国民平均收入水品、社会治安水平,网络使用率、主要网络活动等。挖掘当地居民对安全和社会地位的需求,继而对电动门的需求。最后1组同学提出了“push to market”的战略,将主要的市场推向经销商和终端用户,为Centurion制定在尼日尼亚的网络营销,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信息。  

   

4组同学的咨询项目来自约翰内斯堡西南城区Soweto的知名餐饮企业Sakhumzi,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故居旁Sakhumzi代表了当地人民团结一致,爱家爱民的精神,在约翰内斯堡享有盛名。企业的老板希望能把这种对家对朋友的感情文化随着餐馆本身推广开来,将这种精神和美食带到南非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故而参加了GTMBA,寻求帮助。4组的同学多次和企业业主沟通,同时对员工和顾客进行了细致的调查采访。随着不断了解企业情况,数据逐渐齐备,4组的同学渐渐掌握了企业的情况,对企业所面临的业内竞争和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同时着重关注了顾客对该企业的价值取向。根据分析,为企业业主提出了先强身后扩张的发展思路,优先完善企业内部构建,把握竞争优势,而后将企业精神带到各地区,深受企业主认可  

   

在所有的展示中,第二组的展示最终脱颖而出。第二组的项目咨询是南非当地一家有实力的水泥厂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的经营情况的分析。该组中南非团队的Hugo Mouton同学亲自从南非飞往埃塞俄比亚通过现场调查与工厂的管理层沟通来掌握一手资料,切实了解目标公司的实际情况,最终结合所有的分析理论与工具提出了贴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客户与评委的高度认可。该咨询项目的成功让同学们充分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企业咨询人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以及信息获取渠道选择的重要性。  

       

  刘书博老师介绍GTMBA北京站情况  

Presentation环节过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刘书博老师GTMBA北京站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对同学们按照项目进行了重新分组。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向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GIBS)成功举办GT-MBA南非站表示祝贺,并向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GIBS)和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的代表赠送礼物。

 

葛建新书记向友校赠送礼物

 

   

 

师生合影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