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 | 吐百家之声,赏异国风情
时间:2017-03-21 来源:

通常人们在权衡城市间文化的时候,往往会将其同历史相联系,若谈起历史,往往又会掰着手指算算年数。约翰内斯堡比北京不知道要小几个轮回,然而年龄不该如此被利用,这样苛刻的时间计算充满了些许不公与不解风情。

文化与文化、思想与思想之间的交流碰撞本就该是跨越地域的限制,穿过时间的制衡,如约翰内斯堡南半球热带稀树草原气候一般,棱角分明,或是横冲直撞,又或是谨慎周全。脱离限定与制约的文化碰撞,说不好就碰出了一个个精彩。

碰撞一:红海与蓝海,过去与现在

在传统文化中,我们讲蓝海,说红海,我们寻找竞争环境较弱的行业进入。但是,Kelly教授今天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提出了寻求蓝海的理念,告诉大家应该从产品和市场两个维度做出一个产品的营销策略,同时要跳出固有思维模式,规避直接竞争,去探寻一个更适合产品的软文化策略。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赞同,认为自己应当转变思维,深度发掘产品的特性与特质,做一个更好的咨询人员。

碰撞二:开启“麦肯锡”式头脑风暴

在蓝海中将思维热身后,大家见到了来自麦肯锡的两位专家Jean-Claude GelleAdolf MakgaJean-Claude向大家讲授了七步问题解决法,SMART原则,以及问题树,旨在锻炼了大家的思考方式,引导大家选择合适的问题做正确的决策。理论讲授完毕,Jean-ClaudeAdolf让大家组内讨论,提出关于小组负责项目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两位专家悉心指导,给予同学们相应的支持与讲解,大家最后纷纷表示感谢,不断发出感慨,认为两位专家应该来得更早一些。

碰撞三:来自Kelly的礼物——演讲必备神器

交流是一门艺术,畅通的交流能够能够融入人格魅力,使整个人的形象得到了提升,Kelly教授用形象的肢体语言为我们展示了演讲要抓住五个要点,即PurposeParticipatePlaceProcessPlan forward

碰撞四:同南非咨询专家的面对面交流

一位主持人与三位咨询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小组座谈会,咨询专家就自身丰富的咨询经历为同学们做了分享,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双方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就管理工具在实际中的使用方法与三为咨询专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葛建新教授与咨询专家探讨问题

碰撞五:跨越文化的观点碰撞

午餐过后,大家回到了各自的教室,又继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了一个问题的一个用词也可以争到面红而赤,而一个急刹车又可以握手言和,赞许一声:You are right!

是不是说真正的讨论可以互不服气,可以不顾身份,但绝不可以忍让讨好,委曲求全,但是若你的观点征服了我,我何必收敛情绪,故作端庄,我理应大方表达对你观点的欣赏与赞许。

碰撞六:大战前悄无声息的准备

傍晚时分,第一场阵雨杳然而至,来得毫无防备,三月比勒陀利亚大学的校园就这样在电闪雷鸣中沁水拢雾,水雾弥漫。而三校同学在这种紧张中安静有序的准备着即将到来的演讲展示。阵雨就是如此,来去匆匆,校园恢复了一贯的宁静之后,太阳拨开一层层薄云,重新将自己挂在西侧的房顶之上。是的,夜晚将至。

准备了许久报告之后,决定出去走一走,转一转,看看月色下的校园究竟是怎样的一番景致。凌晨的比勒陀利亚依旧明亮雅致,刚过膝的绿植一侧开辟了一条用红砖铺就的小路,隐蔽而不声张,小路的尽头是一个轻巧光滑的转弯,无声无息,像盘养多年的文玩珠串,没有急停的尴尬,没有脱节的棱角。小心的告诉你,这里还有人在轻击键盘,准备着明天的战斗,请勿打扰。此时已经凌晨3点。

通宵讨论咨询项目

南非的黑人领袖曼德拉说:“如果你用一个人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脑子里;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心里。”文化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大抵也是如此,通过语言,走入心底。从亚洲到非洲,从北京到南非,我们来到你的城市,走入你的校园,说着你的语言。我们,藏不住对你文化的尊重与喜欢,而你,更掩不住对我们故土的神往与热情。

如果这座生动立体的校园能带给我们这么多明媚的感动,这么多翻腾的思维浪花,这么多激烈的碰撞,千里万里,能奈我何,我们一样漂洋过海,不畏距离!如果时光可以停留,我们是否可以定格当下。如果时光非要匆匆流去,我们又是否应该期待下一站北京。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