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研判及对策思考——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十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27 来源:

11月24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MBA教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张晓涛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研判及对策思考》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上参与人数达到了2011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

研究中心主任、MBA教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张晓涛教授

                                               

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重构:助推器还是分水岭

张晓涛教授就疫情后的全球化重构、“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挑战讲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全球视野下“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角度,分析了我国面临的经济环境与挑战。

中美贸易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中美贸易摩擦未来的长期破解之道是反制与谈判并行,中国经济要寻找新市场,基础设施先行,未雨绸缪成立自贸试验区。从长远看,受美国鹰派的影响,中美贸易冲突还将继续,未来可能还会掀起新的高潮,而保持“斗而不破”关系,还取决于两国政治家的智慧。

张晓涛教授强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格局已经出现一些变化趋势,疫情助推了世界格局的重构,加剧了全球化的撕裂,使全球经济从经济福利为主转到国家主义的现实主义路径,助推全球化重构,同时也催生重塑格局的思想和行动。无论疫情成为世界格局变化的“助推器”还是“分水岭”,国际政治的内涵更新、全球治理的议程变化以及全球化经济基础的改造等都是正在发生并将塑造未来世界格局的重大趋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挑战

后金融危机时期和后疫情时期的双重影响,导致“十四五”期间全球经济稳定性始终较差,而全球价值链也面临剧烈调整与重构,全球治理模式开始新探索。

张晓涛教授指出,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城乡发展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国际与国内环境挑战。同时,机遇也随机而来,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张晓涛教授从文明竞赛、技术动能、国家制度、知识体系、权力结构五个维度解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上五维度表明,进入21世纪,东方文明逐渐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主要动力,引领世界发展的潜力还将爆发,国家治理等平衡关系与匹配程度需要更深考量,全球应迫切从全人类的现代实践出发,进行跨界知识大融通。未来世界,不一定聚焦在国家领导权之争,而有可能取决于国家与社会、国家与非国家主题之间的力量平衡。

                                                         

 

                             

全球视野下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国际大循环”战略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功,但随着中国经济与外部环境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至今,该战略日益变得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双循环”依托于需求升级、供给升级、金融供给侧改革、宏观调控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定位升级六大支柱,助力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强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更好应对全球百年变局,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但不会重演。内循环是为了抵御外循环冲击。中国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未来五年到十五年要实现“惊险的一跃”。张晓涛教授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它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

最后张晓涛教授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线下提问环节

                   

线上提问环节

                         

线下现场合影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晓涛教授与同学们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他轻松幽默的话语以及精彩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交流互动环节后,热情的同学们在现场为张教授送上鲜花,以表达师生与感谢之情。贾晓菁教授最后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对张晓涛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十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