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 页>>职业发展
学生服务

   


   

建立MBA 职业发展中心:

MBA 教育中心于2005 年成立MBA 职业发展中心(CDC),由专人负责MBA 学生的职业发展工作。一方面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进行规划和服务,指导MBA 学生获得实现其职业飞跃发展的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个人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寻求与企业界的合作,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使企业和MBA 学生之间能够取得快速、及时有效的联系。

       

   

职业发展课程列入选修课:

自2005 年起,开设了《MBA 职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课程体系日益完善,已纳入公共选修模块,共计36 学时,2 学分,包括12 个专题,分3 个学期完成,我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该课程列为选修课程的MBA 院校之一。

   

为学生分阶段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

MBA 职业发展中心根据学生的背景和需求,为MBA 学生开展了全程化、阶段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遵循统一指导下的差异化战略,除了提供具有普遍性的统一指导外,还特别重视开展个性化的服务。在全程化安排上,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帮助从入学一直到毕业,甚至还为部分校友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在阶段性工作安排上,贯穿4 个学期,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和进度,分学期安排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包括职业发展课程专题系列报告、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提升、就业咨询、就业推介、企业考察实践等。

         

         

新生:开展MBA 新生职业发展服务

新生入学第一周,MBA 教育中心会邀请具有知名大学MBA 教育背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为MBA 新生做入学后的第一堂课——MBA 职业发展通道设计,结合MBA 学生职业发展实际案例向学生讲授如何设计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让学生在入学伊始就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在随后的MBA 师生见面会上对MBA 职业发展工作进行宣讲,告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职业发展工作安排和能够提供的资源以及服务等。在随后的几个学期中,继续按照《职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纲,安排相应的课程或讲座,尤其在第二、第三学期的讲座和课程比较丰富,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和职业转换。

    

在校生:为学生提供职业咨询服务

MBA 教育中心除了为在校生统一安排以上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相关的工作外,针对MBA 学生的差异性,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其中职业咨询就是其重要方式之一。MBA 教育中心通过外聘具有MBA 职业辅导经历,同时具有心理学、企业从业经历的专业人士,为MBA 学生开展一对一职业咨询,提供个性化职业咨询服务。据统计,90% 的全日制班学生、35% 的在职班学生参加了职业咨询。在成效上,MBA 职业咨询工作的开展使MBA 学生更加清楚认清了自我,明确了发展方向,有利于帮助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同时,MBA 教育中心更加了解了学生的背景和需求,有利于更加有针对性的根据学生的背景、职业兴趣和价值观推荐工作机会。

    

毕业生:注重职业发展工作的相关总结、研究工作

自2006 年起,每年对MBA 毕业生进行职业发展调查,编制《MBA 职业发展年报和在校生情况》。通过对MBA 毕业生30 余项职业发展相关指标的调查和分析,达到了解职业发展需求、掌握毕业生去向和就业特征的目的,有利于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发展工作和进一步完善培养工作;通过向用人单位、校友等利益相关方的传播,实现了推介毕业生以及宣传就业的目的。

同时,我校MBA 项目从求职的角度开展行业调研,形成反映我校办学特色的行业调研报告,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行业的角度进行有效补充。MBA 中心加强对职业发展工作的研究工作,并将成果用于实际工作中,使科研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