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

学位论文
当前位置: 首 页>>课程学习>>学位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MBA学位论文要求

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发展目标和规划,加强MBA学位论文质量建设,特制定商学院MBA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总体要求

1.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必须是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生应综合运用MBA期间所学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联系实际发现、分析、解决企业面临的管理实践问题。

2.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应达到以下四个基本要求。论文应具有实践性,即选题来源于企业管理实践,结论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指导意义;论文应具有学术性,即论文要有理论基础,结构完整,逻辑严谨,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论文应具有先进性,即能体现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探索较前沿的实践领域,并使用科学的工具方法;论文应具有创新性,即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企业实际问题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思路与解决方案。

3.论文题目应总体上符合学生培养方向的基本要求,论文内容能体现培养的成果。

4.论文应能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

                                         

二.学位论文体裁与研究方法

1.工商管理硕士(MBA)论文的体裁为基于案例的专题研究,即根据企业的综合现状,发现并聚集某一管理问题,使用相关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并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或者是将特定的管理工具、方法或体系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设计出具体的应用方案,并对应用效果进行反馈、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

2.不建议写教学案例式报告,即主要以案例白描方式对企业真实情境进行重现,来提出问题并引导开展分析的报告。

3.不建议写商业计划书、可行性报告以及行业研究报告等其他体裁的文章。

4.论文重点在于实践创新,可同时兼顾理论创新。

5.论文研究可以进行一手与二手资料和数据的收集,鼓励论文中进行一手资料和数据的收集,并且要对资料和数据的收集过程有必要的说明。

6.论文研究可以使用定性以及定量研究方法,鼓励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允许论文中使用实证研究方法进行假设开发与数据验证,但不能仅有理论模型和数据验证,而缺乏现实意义。实证研究中的假设开发、数据收集、统计分析与结果呈现需要遵循相应的研究规范。

                            

三.学位论文写作要求

1.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正文字数在3万字左右,不少于2万字,不多于4万字。

2.论文要求选题明确,概念清晰,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条理清楚,结构合理,文字通顺。研究结论应具体且有可操作性,避免空泛。

3.论文的作者应严格遵守学术道德相关规定,论文用知网查重的重复率小于15%。论文中引用的文献、资料及其他人的观点必须注明出处,注释一律采用脚注方式。

4.论文中列出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与论文有密切关系的重要文献,无关的一律不得列入。参考文献按论文引用文献的顺序列于文末,所涉及的文献内容需要在论文中以内引的方式呈现。

5.论文格式要符合MBA中心提供的格式规范(另附件)。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

2020年12月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