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MBA教育中心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0-03-09 来源: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MBA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按照教学计划与课程表安排,有序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本学期,MBA共开设了31门线上课程,包含9门必修课程,18门方向课程,3门公选课程,1门实践课程。共有来自全校7个学院的45名MBA任课教师为66个教学班的403名MBA学生开展了线上授课。

一、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筹划教学工作

随着疫情的蔓延,MBA教育中心早早就意识到严峻的疫情形势或将对学校如期开学、正常教学秩序带来重大影响。因此,早在开学前两周,MBA教学管理部研究制定了MBA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和教学规划,按照学校及研究生院的相关工作要求,明确以超星平台及移动端学习通为主,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科学筹划。2月1日,MBA教育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发出了《致中央财经大学MBA同学及2020级MBA考生的一封信》,其中对2020春季学期MBA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公告,为师生下一步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提前做好准备。教学管理部通过MBA教师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多重形式与老师们进行持续沟通,号召老师们积极响应,克服困难,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研讨、授课软件培训,帮助全体授课教师尽快适应网络环境、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积极准备电子学习资料,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广大MBA教师在课前紧锣密鼓地准备,熟悉教学平台、录制视频和音频、设计课堂教学方案、上传教学资料,常常工作到深夜。在开课前,任课教师多次试用各类平台、进行课程试讲,并做好备选方案的应急预案。开学一周多以来,MBA教育中心按照原定教学计划顺利实现线上教学、线上作业、线上答疑全覆盖,由于准备充分,协调有力,各项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运行平稳。

致中央财经大学MBA同学及2020级MBA考生的一封信

MBA任课教师准备的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料

二、组织专题班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为协助老师们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线上教学,MBA教育中心专门培训了一批比较熟悉计算机网络的课程助教,协助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并且及时收集MBA同学们反映的困难和意见。针对MBA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带领MBA教学管理部赵铁柏老师、郭鑫老师、赵文迪老师,和MBA班主任老师一起,组织召开多场线上教学主题班会。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对于线上教学的课堂互动性、教学平台选择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贾晓菁副主任在倾听大家的意见后,一一给予了详尽解答,并表示MBA教育中心会帮助授课老师熟练掌握和运用网络课堂的各项功能、根据网络教学特点调整课程设计、转变教学方式,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MBA教育中心特别关注学生在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想方设法开展一对一帮扶,不让同学在学习中掉队。通过加强沟通,及时调整,同学们也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展现出MBA强大的学习能力。

2019级P7班线上教学班会

2019级P3班线上教学班会

2019级P5班线上教学班会

三、强化督导反馈,保障教学平稳有序

开学第一周,MBA教育中心及时收集和总结各方意见和建议,向全体MBA老师发布了《2020春季学期第一周MBA在线教学情况通报》,及时督导反馈教学效果,并针对MBA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要求提出相关建议。大部分MBA老师们认真备课的态度以及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在线教学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还有的教师因为教学内容精彩,教学方式灵活被学生“圈粉”,被学生们称为中财“网红MBA教师”。很多MBA同学们表示,虽然不能在教室里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是线上教学的快节奏、灵活性、多样性也是线下教学无可比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很多老师和同学在课后,还能在课程网络平台上留言讨论,拓宽了学习的空间和时间维度。今后,MBA教学管理部将继续深入开展课程效果调研,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至授课教师,促进教师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MBA课程之一网课截图

MBA在线教学情况通报

MBA教师讨论课程教学效果和改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MBA教育中心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准时开课,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2020春季学期MBA教学顺利开展。今后,全体MBA师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并以此为契机,顺势而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多元化教学体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疫情也终将过去,MBA师生们一起通过各种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静候春暖花开,再次相聚美丽的中财大。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