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如面——我校MBA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0-03-18 来源:

3月14日至15日,中央财经大学2020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MBA)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本次共有296名MBA毕业生参加预答辩,来自全校各学院的56名MBA导师担任答辩委员。答辩分为3个批次共27场,由MBA教育中心的11名行政教师以及11名答辩秘书提供行政服务及保障支持。以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预答辩,是我校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取的积极举措。

答辩委员及学生“见面”场景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要求,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研究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影响,确保学位申请各环节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科研活动与学位论文工作安排细则的通知》,MBA教育中心广泛开展调研,制定了《2020春季学期MBA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稳步推进MBA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近一个月以来,MBA教育中心上线了智能咨询机器人2.0版本来解答学生的各类咨询。学生通过“MBA论文管理系统” 线上提交学位论文和答辩申请, MBA论文指导教师、答辩委员分别在系统中进行论文审阅,为预答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MBA教育中心全体老师精心设计线上预答辩方案,前期做足功课,开展测试和论证,建立工作群组,对线上答辩平台及答辩软硬件设备进行了精心遴选和调试,认真组织答辩委员、答辩秘书、行政人员、MBA毕业生等分别召开了培训会议、工作会议、专题班会等,发布了针对答辩委员、学生、秘书、行政人员共四个版本的MBA在线答辩攻略和说明书,制定了预答辩过程的突发工作实施预案,多次开展演练,确保线上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学位论文预答辩质量及效果。

学生线上答辩场景

本次MBA线上视频预答辩采用腾讯会议、EV录屏、微信群、问卷星等多平台综合协调方式进行,通过在线共享、演示学位论文PPT和全程视频的方式,MBA学生与答辩委员进行实时交流。答辩委员经过商议后,采用在线填写表决票,并且对结果进行线上电子签名,一系列步骤都高度还原现场答辩的流程。MBA教育中心行政教师和答辩秘书在每一个场次提供服务支持,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本次线上预答辩过程组织严谨,流程规范,井然有序,效率和效果均令人满意。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并且,全过程被完整记录,可复查,经得住检验。

线上答辩多平台综合协调

“特殊毕业年,毕业不延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下,MBA预答辩如期顺利进行,凝聚了全体MBA师生的汗水和智慧,是中财师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生动诠释,更是中财人攻坚克难、守正创新,龙马担乾坤的精神体现。

MBA学生感言

2018级MBA学生杨佩佩:

疫情肆虐,转眼就到了三月,曾一度担心预答辩延期或者取消,而直接参加正式答辩让心里没底的我充满不安。作为第一批线上预答辩的学生,既期待又担心,准备场地、调试设备、扫码进群、屏幕共享……在老师们周全的安排下,同学们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整体很顺利,头发花白的张老师在设备使用上也丝毫不逊色,也是厉害。应对疫情,中财的教学答辩工作并没有被打乱,线上授课、远程答辩,让我看到了学校每一位老师的尽职尽责,心生骄傲!

2018级MBA学生王媛媛:

在同学们担心疫情会影响毕业的步伐时,MBA中心告诉大家云答辩已经准备就绪。在体验了史上第一次云答辩后,我们最深的体会就是感动:感动于疫情期间,在各种不便利的条件下,导师给予我们诸多帮助和悉心指导;感动于MBA中心在第一次尝试网络视频答辩时,进行了精心准备。每个环节都考虑得非常细致,答辩过程井然有序且非常规范,让我们深感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感动于各位评委老师,虽无法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但依旧和蔼可亲。评委老师们在屏幕的另一端安抚大家情绪的同时,严谨认真、坚守责任地为同学们一一指出论文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和改进方向。虽然同学们面对网络屏幕答辩有一些紧张,但也更加珍惜和重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期盼,当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同学们一起顺利毕业。

2018级MBA学生赵满:

2020年的春节必将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载入史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焦虑、恐慌、隔离随之而来。不仅限制了人们的旅行,同时也影响了我们原定的毕业答辩。虽然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爱。商学院MBA中心精心组织“云预答辩”,不论是答辩前的操作策划,还是答辩中的顺利实施,整体的效果完全不受疫情的影响,反而让大家倍感亲切和感动。预答辩已经完成了,虽然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是相信有各位老师的引领,我们在毕业这条路上永远不会迷路。春已到,桃花笑,中财学子情不老。好是风和日暖,莺莺燕燕。满院春花帘不卷,待到再见笑言欢。

2018级MBA学生田晓烨:

线上答辩相比于线下答辩,流程上并没有预期想象的繁琐,学校提前做好了规划及安排,对于每位同学的分组及答辩时间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答辩节奏井然有序,非常高效。在整体体验上,视频线上答辩方式并没有拉远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距离,反而会让人感觉更加亲切舒适。而且整体流程上因为提前学校做好了安排,合理对大家的时间进行控制,每一位答辩同学都在合理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阐述,同时线上答辩视频共享,同时也更加增强了其他等待答辩的参与感。

2018级MBA学生赵颖凡: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线做PPT汇报,但却是第一次线上参加答辩。答辩前,更多的是对线上载体的一些担忧,很担心网络问题影响效果,也担心颜值在视频面前崩塌,但在真正的线上答辩环节,我认为收获远远大于线下的方式。首先,我可以超越空间提前旁听其他组同学的答辩,从而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借鉴价值,同时,在线答辩让我在听老师建议的同时能够及时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记录,并以PPT的形式展现,最后,它让我感觉答辩更像是一种学术分享和学习,一个下午,我感觉自己跨越七八个行业,从不同视角获得更多启发,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互联网去完成的,有意思也更低碳。

2018级MBA学生聂大伟:

最大的感受是此次视频答辩组织的非常好。学校及中心的缜密安排,制定详细的在线预答辩说明及论文预答辩安排,确保了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程序、标准一个样。答辩委员和答辩秘书认真严谨,视频答辩整个过程全程录像,并且答辩全程允许旁听。答辩开始前,答辩秘书建立了一个答辩同学微信群,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比如网络故障、通知发布等。答辩开始后,答辩主席邀请全体委员及答辩同学线上见面,嘘寒问暖,整个过程紧凑有序。

2018级MBA学生马腾豹

今天又能如约见到熟悉的面孔,内心无比激动,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能正常参与学校的学习和活动,但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再关注着动态,盼望着能够早日返校,与大家团聚。

今天是预答辩的日子,同样也是首次使用视频方式答辩的日子,隔着屏幕,就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的紧张,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答辩委员殷殷期盼,而我们内心也是盼望着一切顺利,但是又矛盾着一切不要结束的那么快,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感谢人生遇见的每一个人,在这两年时光里,因为有大家的陪伴与扶持,才能拥有美好的今日,希望下次见面我们都能笑面如花!

2018级MBA学生刘爽:

作为第六组的旁听生,3月15日下午我准时守在电脑旁,见到了很多许久未见的面孔。在同学们的答辩和老师们的指导中,我收获了经验和感动。同学们将自己的工作经历融入论文中,曾经熬过的夜见证了他们的努力。老师们提前仔细地阅读了论文,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预答辩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相信经过三位老师地指导,大家正式答辩时更能应对自如。在疫情中我们未曾停止努力,这样经历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共同记忆。待春花烂漫时,我们摘下口罩,一起毕业!最后,感谢学校、老师为在线答辩的顺利进行做出的精心准备与辛勤付出。

2018级MBA学生周翔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云平台的预答辩旁听便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预答辩也上了“云”。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为我们提供了人性化答辩服务,同时也保证着答辩程序和规范。听着答辩委员老师们鞭辟入里、字字珠玑的提问与建议,再比照自己的论文,便能从中收获许多。同时,也对导师时常说到的“好的论文是不停地修改出来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细节、精炼,我们需要改进的还有很多,继续爆肝,我们一起加油!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