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理解和运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财税政策——中财MBA卓越讲坛第六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0-04-13 来源:

4月9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六讲特别邀请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刘桓教授,带来题为《企业如何理解和运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财税政策》的线上直播讲座。本次线上直播讲座参与人数达1682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分析解读了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迈入关键性阶段的财税政策,并对未来一段时期的财税政策方向做了预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面对危机、处理危机的理论建议。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

弱国无外交,强国无内政。刘教授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深深走入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我们所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国际大背景下的延伸。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及社会方面出现的所有问题,在客观上也都在不同程度地表现为国际化问题。此次新冠肺炎爆发更加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今后我们在规划经济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考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需求和制约条件。

刘教授对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的底线思维做了解读。简单地说,就是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外部政治环境及舆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此次疫情影响时间不会很短,我们必须有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哪些财税政策

刘教授就目前国家为抗击疫情所出台的系列税收政策进行了分类梳理和回顾:包括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及其它多方面多领域的政策。并重点解读了其中关于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相关政策。其它财政扶持举措包括加大地方债券发行、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中央财政提前下拨支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及社保方面出台的新政策等。

在鼓励经济恢复方面,我们的财稅政策还能做得更好吗?

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影响,为缓解困难和经济损失,中国政府和财税等有关部门已经做出了相当的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效。刘教授表示,我们也应当清醒地意识到:目前我们所遇到的是近百年未遇的空前疫情及所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和社会治理危机,以往我们恢复经济活力及解决社会矛盾的通常性思路和手段已经很难发挥效应。因此,我们要跳出常规,用新的思维理念和办法来解决遇到的新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很多重要问题:全产业链运行不畅;企业开工率不足、成本高、劳动力短缺,面临倒闭、裁员风险,甚至难以维持生计;消费品价格不断攀升,再加上其它外部环境影响,粮油类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引发结构性通胀;服务业受影响巨大,居民收入减少,消费不旺,市场活力受到压抑;抗击疫情及公共卫生投入大大增加,政府开支迅速上升,企业减免稅收力度大幅增加,财政收支紧张局面将加剧。

那么业已出台的财税政策是否起到了的效用?刘教授指出,相对于急剧变化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变化情况,我国的财税鼓励政策稍显保守。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基本上针对于企业,而对广大居民(自然人)的税收优惠少之又少,不利于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刘教授认为,对于有经营利润的企业实施减免税收,会产生一定效果,但对于无利润或亏损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则无明显鼓励作用。

刘教授对加拿大、日本及美国等国家的财税政策进行了介绍分析,指出部分可借鉴的措施。并着重对比分析了中美在财税支持政策上的投入比较。

进一步加大政府财稅支持政策的建议

刘教授从以下三个基本点出发,对加大政府财税支持政策提出了具体建议:

1、将保证民生放在一切防疫工作的首位,尽最大努力防止大规模失业潮的出现。

2、全力救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为企业的生存、复工复产创造所有必要条件。

3、打破常规,积极寻求新的筹资理财方式,保证政府资金供应的渠道畅通。

直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直播讲座最后,刘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社保政策、复工政策、事业单位优惠政策、消费刺激方式、针对外贸企业政策等众多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同学们提供了较为客观中肯的理论参考。

讨论提问环节

讲座最后,贾晓菁教授对今天的直播进行小结并表示刘教授将在今后继续给中财MBA同学带来精彩的讲座与课程,并为大家在财税方面进行答疑解惑,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六讲至此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