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推出精品案例——我校商学院晏妮娜教授撰写的案例入选毅伟(IVEY)案例库
时间:2020-04-22 来源:

近日,我校商学院晏妮娜教授与国外合作者一起开发的教学案例《京东:首张区块链电子化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国际著名案例研究机构——毅伟商学院案例库(IVEY Publishing, The 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raio)正式录用(https://www.iveycases.com/ProductView.aspx?id=108961)。毅伟商学院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商业管理案例出版人和发行者之一,对于入库案例的遴选坚持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此次是我校MBA及商学院第一篇入选毅伟案例库的教学案例,标志着我校工商管理案例开发和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对于促进我校工商管理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工作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案例立足“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结合京东与太保集团在中国实现的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项目,探讨了京东在电商化采购中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动因、剖析了京东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智臻链)的优势及其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过程中所起的技术作用,并探讨了京东在未来继续推广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时将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此案例主要适用于本科生、研究生及MBA的《运营管理》课程,也适用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相关课程的案例教学。此外,该案例的开发是我校《运营管理》金课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运营管理》案例教学库的完善与充实有重要贡献。

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是MBA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评估、以及各项国际认证考察的重要指标。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对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不定期举办案例开发的培训和讲座,出台了多项针对案例研究成果的奖励激励措施,从制度层面鼓励教师和学生从事案例开发和开展案例教学。迄今为止,MBA教育中心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案例教学研讨会征文活动、七届MBA学生案例征文大赛;已经公开出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精选》7辑,收录特色教学案例239篇,累计有13篇管理案例作品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此次晏妮娜教授合作撰写的教学案例成功入选毅伟案例库,不仅体现了我校教学案例研发工作的成效显著和成果丰硕,同时也反映了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模式下案例工作的进展与提升。

毅伟(IVEY)案例库是全球知名的案例库,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IVEY商学院建立。IVEY商学院于1923年开始运用案例进行商业教学,与哈佛商学院同为北美商业案例教学的发源地,在案例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声誉与哈佛商学院齐名,在北美乃至全球都有很深远的影响。IVEY案例库是世界第二大商业案例库,现有超过8000个商业案例。IVEY商学院出版社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自己的案例分销网络,每年为各国知名商学院提供大量商业教学案例。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