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MBA项目 | 我一直向往的是比远更远的地方
时间:2016-03-24 来源:

 

通过在戈登商学院满满四天的学习经历,同学们都收获颇丰。316日一大早,伴着鸟啼和花香,告别了这里热情招待我们的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我们开始了下一阶段的行程——比勒陀利亚(Pretoria)历史文化之旅。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有三个首都的国家,设有行政首都、立法首都和司法首都。立法首都在开普敦,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比勒陀利亚位处约翰内斯堡北方56公里的内陆高原上,是全国四大城之一,中央政府机关所在地。人口220万,白人居多,面积3200平方公里。风光秀美,有“花园城”之称,街道两旁种植紫葳,又称“紫葳城”。每年10月至11月,百花盛开,全城举行节日庆祝,时达1周。

我们的第一站,首先来到了使馆区。使馆区街道干净,植被茂密,紫葳花树随处可见。进入使馆区不久,一座中国传统汉代风格建筑立刻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门前两只大红灯笼让大家一下就辨别出这就是中国大使馆。对于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大使馆,同学们骄傲又激动,由于使馆区不允许停车,我们只能透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

中国大使馆

告别使馆区,我们来到了南非总统府。其坐落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一座小山上,是一座气势雄伟的欧式建筑,整座建筑呈现圆弧形,表面为米黄色的花岗岩结构,屋顶覆盖着红瓦,远远望去富丽堂皇。它的正前方是一个阶梯状的巨大花园,纪念碑、雕像、草坪、花丛,构成一幅幅精美的风景画卷。顺山而下,阶梯似的地上种满了各种花草,绿树成行,繁花似锦好一派繁荣、昌盛、富裕、和谐的新形象。下面草坪上屹立着前总统曼德拉的雕像,雕像周围传来孩子们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预示着让民主、自由、安定、和谐、繁荣的南非社会和它的自然风光一样美丽。

南非总统府合影

离开总统府,我们顺山而上,来到先民纪念馆。它位于比勒陀利亚市西郊的一处小山上,是一座高41米的方形建筑物。方形纪念馆外有一组由64辆水牛车浮雕组成的半圆形围墙,让人一下子就想起布尔人的牛车阵。绕方形纪念馆走上一圈,你会发现在外墙的四角雕刻有四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塑像,他们就是布尔人的领袖雷蒂夫、波特基特、比勒陀利乌斯和一位无名氏领导人。在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环绕大厅四周墙壁上的白色大理石浮雕,它全长92米、高23米、重180吨。整组浮雕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布尔人大迁徙的历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年1216日的午时,如果天气晴朗,就会有一束阳光穿过屋顶上一个倾斜的小孔,投向地下一层大厅中心一块横躺在地上的石棺上。这个石棺象征着“人民的安息地”(theRestingPlace),在它上面刻着一行字“南非,我们为了你!”。每年1216日这天,阿非利卡人(南非荷兰人—布尔人的后代)都会聚集在先民纪念馆举行“契约日”纪念活动。他们认为正是因为他们在战前与上帝订立了契约,才使他们的阵前突然大雾弥漫,使他们能够以少胜多打赢这场攸关布尔人性命和前途的战斗。而在同一天,黑人也会聚集在不远处的自由公园里,纪念他们的祖先为捍卫自由而战的“丁干日”。1994年南非新政权诞生后,为体现民族和解,南非政府将这天定为“和解日”。

先民博物馆

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准备返回约翰内斯堡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伴着夕阳的余晖,回想起今天参观的几处名胜,亲身感受到南非作为一个多种族国家背后复杂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这对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南非同学与中国同学之间在文化、礼仪、思维方式等方面差异是很有帮助的一课。

317日是我们在南非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恰逢我的生日。虽然我并没有把我的生日告诉大家,但当天下午老师和同学们悄悄的为我准备了生日蛋糕,到晚餐时分,当我走到事先预定好的饭店包间时,立刻被温馨的生日气氛感动到Cry了:大大的蛋糕、温馨的烛光、南非当地特色的红酒、长寿面以及久违的地道中餐。在师生的生日祝福中,我许下了我的美好愿望。我的南非之行,不仅仅是收获了知识、阅历,更是收获的关怀与友情,这个在异国他乡的生日非常特殊和有意义,我将终生难忘。

撰稿人:郭文文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