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02 来源:



2022年5月31日晚,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讲特邀北京智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郜卓先生,带来《创新、绿色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2346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主持。


                         

郜老师围绕企业目标、竞争与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ESG四个方面,深度剖析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探讨和分享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路径,最后以小米集团为例进行总结深化。

                      

首先,郜老师以企业目标为引展开分享。他表示,每一个企业都有不同的使命,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营发展目标——盈利。因为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实现盈利才能让投资者股东获得回报,让利益相关者获得收益,这是其能否存活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而营业水平收入情况则是评判企业盈利、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需要高度关注。此外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评判时也要结合企业的现金流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企业如何能实现盈利呢?郜老师进一步表示,营业收入情况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密切相关,只有竞争才能实现收入。而在判断企业核心竞争力时,需要重点关注市场和产品两个要素。对于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市场占有率。对于产品而言,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通过价格和毛利率两个要素体现                                  

借用熊彼特的创新理论,郜老师强调,创新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他认为实现创新可从开拓新的市场、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并购、组织变革等几个方面入手,在实践中针对具体情况实施。

    

                                 

郜老师指出,在企业创新的过程中必须要以战略为抓手,通过对环境的分析、战略的选择,尤其是战略的实施和落地等方面来实现企业的使命、盈利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企业在落实战略的过程中除了关注产品市场,还需要关注资金的来源——金融市场。而目前金融市场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强调绿色金融,因此企业想要得到资本支持必须做好价值创造、风险控制,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为鼓励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ESG被广泛提出。郜老师认为,对于企业而言,ESG的重要职能之一是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即通过ESG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呈现出来,提高企业声誉。


最后,郜老师以小米集团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发展历程与实践行动等内容为例,生动阐释了创新、绿色发展等要素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线上提问

                     

在互动答疑环节,郜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线上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后,贾晓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郜老师的倾情演讲和对学院的支持。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二十讲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